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璉將軍故居面臨拆遷 後人搶救

已故一級上將胡璉故居隱身在小巷中,典雅又深具美軍眷舍特色。
(記者張安蕎攝)

已故一級上將胡璉故居隱身在小巷中,典雅又深具美軍眷舍特色。 (記者張安蕎攝)

2016/09/06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被金門民眾尊稱為「現代恩主公」的已故一級上將胡璉,其故居隱身在新北市新店安坑小巷中,典雅又深具美軍眷舍特色。胡家後代希望改建為紀念館,但因土地屬於國有,近年有建商積極洽購,胡家人向新北市文化局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希望透過文資法的保護,讓一代名將的故居免遭拆遷。

建商洽購 胡家盼登錄歷史建築

胡璉故居占地約七百坪,宅院裡植有許多胡璉最喜愛的柏樹。主建築建於民國四十年代,占地約兩百坪,為仿照美軍眷舍形式的兩層樓高水泥房,最特別的是設有碉堡,牆上嵌了八處機槍口,屋內還有傳令兵、衛兵的寢居。

被稱為「儒將」的胡璉,更在屋內設立一間雅緻的大書房,藏書萬冊,在此攻讀台大歷史研究所博士學位,並陸續寫下《泛述古寧頭大戰》、《金門憶舊》等名著。胡璉晚年居住在此約四年,過世後仍有不少人慕名到訪,甚至不少是中國來的「胡粉」。

胡璉次孫胡敏越表示,土地是民國四十三年胡璉兼任福建省主席時購置,但當年規定軍人不可在台置產,因此借名登記為福建省財產,後土地移轉給國產署,胡夫人曾廣瑜擁有建物所有權,胡璉八名子女都在此長大。

胡敏越說,近年有多家建商向他們洽購建物,國產署也欲收回土地,並向胡家追討約三百六十萬的土地使用補償金,他們無力負擔,因年代久遠,找不到胡璉購置土地的證據,與福建省政府的土地官司一審遭判敗訴。

他指出,金門縣長陳福海前一陣子承諾全力支持胡璉故居保留,若新北市府能將故居列為歷史建築,他會請求金門縣府協助規劃為胡璉將軍紀念館。

新北文化局將公布是否列冊

新北市文化局昨日安排會勘,不少文史工作者齊聚關注。國防大學前社工系創系主任梁懷茂教授表示,此為胡璉在台唯一故居,建築形式與新竹市金城路上的美軍眷舍相同,新竹市府與國防部合作,將眷舍改為文創園區,值得新北市府仿效。

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李乾朗讚賞碉堡、大書房都有特色,具歷史建築資格。

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說,近日就會公布胡璉故居是否列冊追蹤,列冊後便可展開文資價值調查,並審查是否登錄為歷史建築。福建省政府代表呂光浯表示,尊重新北市的審議結果,但與胡家的土地訴訟仍會進行。

文史工作者吳秀瑋(右起)、蔡志堅、胡璉次孫胡敏越、國防大學前社工系創系主任梁懷茂教授、福建省政府代表呂光浯、陳彩碧、怒潮軍政學校校友會秘書長鄧俊豪昨前往故居會勘,和胡璉畫像合影。(記者張安蕎攝)

文史工作者吳秀瑋(右起)、蔡志堅、胡璉次孫胡敏越、國防大學前社工系創系主任梁懷茂教授、福建省政府代表呂光浯、陳彩碧、怒潮軍政學校校友會秘書長鄧俊豪昨前往故居會勘,和胡璉畫像合影。(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