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黃擴至六縣市 創下交通奇蹟

YouBike大事紀

YouBike大事紀

2016/09/01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局二○○九年在信義計畫區設置十一個公共自行車YouBike租借站點,民眾起初興趣缺缺,營運廠商微笑單車以免繳年費及前卅分鐘免費的促銷手段,配合信義區的公司擺攤招攬民眾加入會員,才改變民眾的「代步習慣」,YouBike更逐步擴增至台灣其他縣市,被稱為台灣的「交通奇蹟」。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建置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定名為「YouBike」,廿四小時不打烊的客戶服務,持悠遊卡「嗶」一聲就可借還車,便宜的價格和方便的服務模式,讓YouBike逐漸在北市遍地開花。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劉嘉祐表示,北市YouBike現有兩百五十七個站點、八千多輛車,大街小巷隨處可見YouBike的蹤影,全市今年預計增加至三百個站點、明年增至四百站,民眾步行五分鐘就可借還車。

看見北市建置YouBike的成功經驗,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及彰化縣陸續與微笑單車簽約,現全台有七百七十八個YouBike租借站、兩萬兩千多輛車,每日約十四萬騎乘人次,國內外雜誌都曾報導YouBike是台灣的「交通奇蹟」。

不過,劉嘉祐坦言,北市民眾起初沒有騎乘自行車的習慣,推廣路上阻礙重重;他說,微笑單車當時以免繳年費及前卅分鐘免費的促銷手段,配合信義區的公司擺攤招攬民眾加入會員,租借站點也持續擴增,許多民眾才改以「小小黃」代步。

劉嘉祐說,現在北市YouBike前卅分鐘收費五元,車輛周轉率近八次,為世界之冠;他說,交通局也逐步建置三橫三縱自行車專用道,透過人車分流,增加騎車的安全性。

今年北上工作的郭小姐說,她會騎YouBike至捷運站,再搭捷運上班,速度比步行快,前卅分鐘五元也很便宜;鄭小姐則說,以前就讀台大時,就常以YouBike代步,前往鄰近地點相當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