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齡有偶者 2成與父母同住

內政部昨首度公布統計資料,全國熟齡、有偶者,仍與父母同住的潛藏可獨立族群超過106萬人。(情境照)

內政部昨首度公布統計資料,全國熟齡、有偶者,仍與父母同住的潛藏可獨立族群超過106萬人。(情境照)

2016/09/0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內政部昨首度公布統計資料,全國卅五至五十四歲熟齡、有偶者,且仍與父母同住的潛藏可獨立族群超過一○六萬人,比率達總熟齡人口廿一.四%,平均約每五人就有一人與父母同住;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六都與父母同住比率較中南部低。

內政部定義,因教育程度提高,卅四歲前的成年人多為學子或職場新人,卅五至五十四歲者則處於成家立業階段,經濟能力也趨於穩定,因此將卅五至五十四歲熟齡、有偶與父母同住者視為「潛藏可獨立族群」。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廿歲以上成年子女與父母同住者有六三三萬人,占卅三.五三%,潛藏可獨立族群超過一○六萬人,占廿一.四%。

各縣市潛藏可獨立人口比率,以金門卅三.七九%排名第一,雲林卅三.三四%次之,第三為嘉義縣、占卅二.七四%。內政部分析,主要應是金門人享有的福利高所致,至於雲林與嘉義可能因為屬農業縣市,需協助農務、就近照顧父母。

基隆、新竹與新北市分別以十五.八二%、十五.九六%、廿一.四%分居倒數前三名,可能與青年因工作因素需要遷往鄰近直轄市有關。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分析,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六都與父母同住比率較低,反倒是苗栗以南的中南部縣市(不含直轄市)排名居高,也許是都市生活節奏較快,子女與父母間也較重視個別生活空間。

孝親或經濟考量 內政部︰須長期觀察

但內政部也說明,這些年長、已婚且社經地位較具基礎的潛藏可獨立人口,仍選擇與父母同住,「究竟是孝親因素或經濟考量」,須長期觀察才能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