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50年 台灣首部35毫米台語片重現

消失50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被找到了!(圖︰南藝大提供)

消失50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被找到了!(圖︰南藝大提供)

2013/11/05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消失50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台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被找到了!

這部片在研究台灣電影歷史的學者、專家心目中非常重要,因為它開啟30年的台灣電影輝煌史,許多專家學者耳聞這部片、卻沒有親眼目睹,只能從當年、也就是民國46年看過片子的人口中逐一探索、想像片中情節,對於這部片的拍片手法、劇情演繹等仍是個謎。

曾經大放異彩卻無故消失

在許多研究台灣電影人的心中,更想知道這部片為何會成為當年最賣座的台語片,還接連拍出三集,苦尋多年始終無緣見它一面。

今年夏天、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師生,到苗栗歇業戲院執行田野調查,從一名曾是戲院老闆、後來改行巡迴廟口放映電影的資深放映師口中得知,有許多老電影片想出售,經調查,眾多二、三十年的片子中有支膠卷特別破舊與奇特,經耗費數個月的時間修復與清潔,赫然發現這膠卷就是消失近50年的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而且還有三集,師生直說真的撿到寶貝了!從此研究台灣電影不用再憑空摸索了。

攸關文化重建工程

南藝大表示,發現了這部消逝達半世紀的經典台語片,興奮之情不言可喻,此刻正進行膠片的搶救與維護,接下去將進行影片的數位修復,期待產官學各界能夠共同參與本片的維護工作,它的意義將不單只是一部影片的修復,可能會是一個文化的重建工程。

《薛平貴與王寶釧》一片是民國45年由陳澄三先生投資拍攝,由所屬「麥寮拱樂社」歌劇團擔綱演出,導演是何基明先生,他創立的「華興電影製片廠」負責攝製,上片後一鳴驚人,從此帶動台語片的拍攝熱潮,開啟台語片時代。

南藝大強調,時代的變遷,這部在台灣電影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歌仔戲電影被認為已經在世上消失,多年來台灣對於本片的研究僅能參考一些片段與零碎的文字資料,鮮有人親眼看過本片,這一直是台灣電影史研究中的憾事。

南藝大決定11月7日上午10點半,在台北光點會議廳舉辦「消失與重現 ─ 開啟台語片時代的歌仔戲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尋獲記者會」,歡迎文化藝文界一同分享這歷史一刻。相關資料與珍貴劇照圖檔也會在會場分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