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一大動作聲明 網友轟避重就輕

統一發出聲明稿,但內容隻字未提其是德記洋行大股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統一發出聲明稿,但內容隻字未提其是德記洋行大股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3/06/01 2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統一捲入食安風暴,昨 (31)天緊急下架、回收7產品,包括最熱銷的統一布丁,並於今(1)天在四大報刊登聲明,強調其絕對沒有使用問題原料,是產品供應商跟德記洋行相同,而德記洋行被驗出含有過期原料,不過,此舉被網友痛批,統一是德記洋行的大股東,但聲明稿卻隻字不提,質疑登報動作只是切割之舉,消保官也認為,統一應負起責任。

質疑統一是德記大股東 聲明隻字未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毒澱粉後,國內知名食品企業也被捲入食品安全風暴,包括統一企業、德記洋行、愛之味及依蕾特布丁都有產品受波及,4間食品大廠都向立光農工進貨,而立光農工被檢方發現使用過其原料,立光農工負責人已收押。

統一今天也在四大報刊登聲明,表示立光農工為統一企業原料供應商之一,但僅向立光農工購買「鹿角菜膠」原料,而統一絕對沒有使用問題原料,昨天會下架統一布丁是因德記洋行旗下的開喜嚴選豆花驗出摻有「工業級洋菜粉」,統一為求保險,才把統一布丁下架。

不能道歉了事 消保官:統一也應負責

不過,統一聲明被網友痛批「避重就輕」,全篇聲明稿沒有提到統一是德記洋行的大股東,網友砲轟,統一登報切割,只為保住母公司商譽,有網友諷刺,按照統一過去做法,恐怕又要換原料順便調漲價格,也有家長怒斥,他經常購買統一布丁給家中孩子食用,統一豈能只登報道歉了事。

消保官指出,即使統一自稱經內部檢驗,所有產品都沒有問題,但統一在最後一道關卡把關不嚴,應負部份責任。

網友製表 列舉過去統一食安疑慮

PTT也有網友提出質疑,認為每次只要遇到食品安全問題,就一定有統一,認為統一身為食品企業龍頭,對食品安全應把關更嚴格,網友更自製「歷年統一被不肖廠商波及時間表」,載明統一自1986年來扯入食安風波一覽,並整理統一當時反應跟結論,發現統一在每個事件中,不是說廠商的過錯就是衛生署、消基會的錯誤,網友也反諷,統一是善良廠商,要抵制的應是上游的無良廠商,統一在每次的食安風暴只是剛好遇到無良廠商而已。

網友指出,例如1986年5月6日的統一蘋果麵包中毒事件,台中市有400個小朋友吃了統一的蘋果麵包後食物中毒,但統一回應是麵包都是委託「永欣麵包廠」製作,會停止跟永欣的合作;又如2011年5月塑化劑事件,統一第一時間自稱檢驗合格,之後又發表適量塑化劑不會傷害人體的言論,聲稱其也是受害者,並向上游廠商求償7340萬元。

相關連結請見:

歷年統一被不肖廠商波及時間表(網友自製)

德記洋行遭工業級防腐劑波及的豆花。(記者黃博郎攝)

德記洋行遭工業級防腐劑波及的豆花。(記者黃博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