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社工執業安全 衛福部「智慧決策行動平台」啟用

衛福部開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左4)今天宣布正式啟用。(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開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左4)今天宣布正式啟用。(記者邱芷柔攝)

2024/04/17 18:3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開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17日)宣布正式啟用,該平台具備風險預警、XR(Extended Reality,XR)模擬實境等五大功能,透過大數據分析個案風險程度,提醒社工預做準備,該系統將優先提供8千多名公部門社工使用,降低社工人員執業風險。

李麗芬說,「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主要有五大功能,第一是「風險預警」,透過大數據分析,判定個案的風險程度,讓社工在訪視前了解威脅並預做準備。第二是「智慧化地圖」,可查詢前往案家的途中是否有路燈不亮、野狗群等阻礙,並透過設置緊急聯絡人,以應對突發狀況。

第三是「XR模擬實境」,透過XR技術研發教育訓練互動學習系統,培養社工觀察環境中的危險因子,訓練應變能力與處遇技巧。第四、第五是「行動家系圖」及「語音轉文字」系統,可在手機上繪製家系圖,並可將家訪過程直接由語音紀錄轉文字檔,節省行政作業時間。

李麗芬指出,社工人員從事家暴防治、兒少保護、性侵害防治等工作時,人身安全面臨挑戰,該平台可協助社工預警風險、提升觀察能力,並透過合作機制請求警察協助。

該系統將優先提供8千多名公部門社工使用,李麗芬說,目前僅適用於iOS系統,未來將持續開發Android版本,目標是每名社工人手一台iPad。衛福部也計畫建立智慧資料庫,提供法規、補助方案等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