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社工日 范雲籲政府促進社安網橫向連結、提高資源挹注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3)、郭昱晴(右2)、羅美玲(左4)、林月琴(左3)等人,2日舉行「社工,謝謝你!成為弱勢者的那道光」台灣社工日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3)、郭昱晴(右2)、羅美玲(左4)、林月琴(左3)等人,2日舉行「社工,謝謝你!成為弱勢者的那道光」台灣社工日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2024/04/02 13:35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今日為台灣社工日,民進黨立委范雲特別召開「社工,謝謝你!成為弱勢者的那道光」記者會,邀請第一線社工現身說法,分享經驗、提出建議。范雲也呼籲,政府應促進社會安全網橫向連結、提高資源挹注,國家應當做社工的後盾與最有力的靠山。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表示,他是在社區陪伴兒童與少年的社工,他認為,最近許多風風雨雨,其實在許多理想之下,社工也都只是普通人,他期待在這段路程中,成為孩子與家庭們生命旅途的一盞路燈。

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協會總幹事孫敏聿表示,第一線社工在服務身障族人的過程中,備感專業不足,現行社工教育體制缺乏文化安全的專業訓練,盼能儘速有國家級的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專責機構與服務計畫辦法,培育具有文化安全專業的社工與健康專業人員,以符合國際人權公約規範。

范雲指出,近年蔡英文政府提高提升社工待遇、增補人力,全台社工人數已趨近於兩萬,8年間增補了超過5千名社工,薪資也從執政初期到今年提高了25%,去年社福預算更提升至歷任最高,將近8000億,遠高於馬政府時期的5320億。

范雲指出,她在過去4年,對於捍衛社工權益及社工待遇的保障非常重視,包括質詢、開記者會、提案修勞基法,杜絕社工回捐機制,立院制定「社會福利基本法」時,她也提出獨家條文,落實保障社福工作人員勞動權益的精神。

范雲表示,她去年提出立院首部民間「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今年更成立「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與羅美玲、郭昱晴等10位立委,將「社救法」列為優先推動重點法案,目的是讓貧窮門檻更合理,使第一線社工不再疲於奔命,面對近期多項社工人身安全案件,她亦要求衛福部修正中央法規,當社工面臨風險時,警察機關應陪同訪視,保障社工的安全。

立委羅美玲表示,在近期台灣社會的案件中,社工往往是處在危險的第一線人員,為弱勢的家庭及個人提供服務,是建立起社會安全網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同時社工也面臨著高工時、高壓力及低薪資的工作環境,凸顯出社工人力短缺的問題,需要對整個制度進行通盤的檢討,來確保社工的權益受到妥善的保障,能夠在安全、公正的環境下工作。

立委郭昱晴認為,社會工作是推動社會福利的重要一環,有廣大社工夥伴秉持專業與熱忱推展各項業務,社會才得以守護安全,此外,社工人力是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的重要基礎,她希望衛福部積極聘用人力、積極回應社工工會提出意見,逐步降低社工工作負擔,才能讓社會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