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詩人吳晟一字一句教導 小學畢業65歲蔡秀英拿閩語文學雙料冠軍

詩人吳晟一字一句教導,讓只有小學畢業不識標點符號的蔡秀英(左)拿下閩語文學雙料冠軍,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親自頒獎,鄭如絜(右)也拿下閩南語社會組散文第3名及短篇小說社會組獎第2名。(記者林曉雲攝)

詩人吳晟一字一句教導,讓只有小學畢業不識標點符號的蔡秀英(左)拿下閩語文學雙料冠軍,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親自頒獎,鄭如絜(右)也拿下閩南語社會組散文第3名及短篇小說社會組獎第2名。(記者林曉雲攝)

2024/04/12 17: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鄉土詩人吳晟一字一句教導,國小畢業65歲的蔡秀英,從標點符號都不會,到以精準的文字與嫻熟的寫作技巧,以「紅跤蹄的故鄉」及「擉算」作品,拿下教育部舉辦閩客語文學獎之閩南語現代詩、散文的社會組雙料冠軍。她表示,很感謝當年老師吳晟的細心教導。

教育部今舉辦「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頒獎典禮,部長潘文忠親自頒獎,他表示,為使社會大眾了解保存本土語言的價值與多樣性,教育部不僅鼓舞眾多學子、教師與社會人士等創作者投入本土文學創作,且從每件作品中都能夠看見投稿者對於本土語言的熱情與創作精神,本屆報名參賽作品有397件,最終選出54篇優勝作品,包括共同創作者共57人獲獎,每篇作品皆透過優美的文字和獨特的視角,展現對閩客語文學的熱情。

其中,拿下雙料冠軍的蔡秀英說,她只有國小畢業,原本在賣檳榔,是一個普通的歐巴桑,但中年失婚讓她成天酗酒,因為喜歡「畫眉」這首歌,在女兒鼓勵下報名社區大學課程,在作家路寒袖指導下,開始學習寫作,剛開始連標點符號也不會,還好報名文化總會的寫作人才培育班,當時的老師吳晟一字一句細心教導她,也受到詩人柯伯榮的引導,學習閩南語的正確用字,並在詩人游鍫良鼓勵下不斷創作,曾於《海翁台語文學雜誌》發表新詩及散文作品,自108年第7屆閩客語文學獎開始,本屆是連續第3屆獲獎,而過去10多年來,她不僅出書,電腦打字速度也從一指神功變成一分鐘70多字。

「紅跤蹄的故鄉」透過少年人的視角描述「陽明山計畫」,以控訴當年為了擴建清泉崗機場,致使大肚山台地的居民必須離鄉背井的歷史,此篇作品語言成熟,題材少見、背景田調資料充足,評審團肯定是難得的作品;「擉算」語句細膩、通篇齊整,評審團認為作者蔡秀英不僅盤點了自己的人生,也以外在的生活與環境營造現在的心境及生活態度,藉此呈現「人算不如天算」的人生體悟。

此外,鄭如絜以「桂花若開」榮獲閩南語社會組散文第3名、以「阿雲姨仔」獲得閩南語短篇小說社會組獎第2名;王興寶「日照龍樹坑」以獨特的觀點描述古戰場的殘酷,拿下客語現代詩社會組第2名,其「殺人無罪」巧妙運用台灣歷史文化的情節,構思出引人入勝故事,勇奪客語短篇小說社會組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