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土魠年前是白金 年後價格直直落攔腰半價不到

農曆年後土魠魚價格直直落,僅剩下半價不到。(記者劉禹慶攝)

農曆年後土魠魚價格直直落,僅剩下半價不到。(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10 12:0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澎湖三金之一的白金土魠,農曆年前因需求量大,加上時值洄游期最肥美的季節,因此價格昂貴,每公斤增加百元計算,動輒10公斤以上就是萬元起跳,但年節高峰期已過,現在土魠身價直直落,直接攔腰以半價出售,價格落差相當大。

土魠魚學名康氏馬加鰆,又稱康氏馬鮫,為鯖科馬加鰆屬的魚類。分布於印度洋北部沿岸、紅海、東至澳大利亞、北至日本、朝鮮以及中國南海、台灣海峽、東海南部等海域,屬於近海暖水性中上層魚類。體長可達240公分,棲息在沿岸水質混濁的海域,會進行迴游,屬肉食性,以魚類、頭足類、甲殼類等為食。

由於土魠魚每年農曆年前,沿著洋流抵達澎湖海域覓食,此時是肉質最為肥美的季節,也是價格最高時,通常以每公斤加百元價格為常價,手釣價格更高,所以被稱為澎湖「白金」,與黑金紫菜、綠金海菜合稱為澎湖三金,視為大海之母恩賜澎湖人的禮物。

但隨著農曆年過後,土魠售價就直接砍半,13公斤體型的土魠,每公斤售價不到600元,除了已過消費高峰期之外,更因此時土魠皆已經排卵,完成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肉質已顯鬆弛,口感及肉質精緻度,都沒有年前好吃,因此肥美度只剩下年前的6成左右,所以價格也隨之直直落。

土魠魚是洄游性魚類,農曆年前最肥美。(記者劉禹慶攝)

土魠魚是洄游性魚類,農曆年前最肥美。(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