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20家排碳大戶減碳龜速 綠色和平籲加速再生能源自發自用

綠色和平今(10日)發布「氣候行動警示燈:台灣20大排碳大戶的氣候責任」報告。(記者陳嘉怡攝)

綠色和平今(10日)發布「氣候行動警示燈:台灣20大排碳大戶的氣候責任」報告。(記者陳嘉怡攝)

2024/04/10 11:06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綠色和平今(10日)發布「氣候行動警示燈:台灣20大排碳大戶的氣候責任」報告,點名全台20家排碳大戶的減碳和再生能源進度龜速,其中ICT產業再生能源發展空有目標,進度卻嚴重落後;傳統產業則連再生能源目標都未提出,呼籲企業儘速投入再生能源自發自用並提高使用占比,擺脫對化石燃料依賴、履行企業減碳責任。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徐祥誠表示,該報告是透過環境部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2022年公開資料,並參考國際不同氣候行動評比指標,盤點台灣前20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的減碳目標及進度、再生能源目標及占比、生物多樣性、綠領人才等氣候行動表現。ICT產業包含:台積電、群創、台灣美光、友達、聯電;傳統產業則包含:台塑化、中鋼、中龍鋼鐵、台塑、台化、中油、南亞、台泥、長春石化、亞泥、大連化工、長春人造、正隆、中石化、榮成等。

徐祥誠指出,ICT產業的碳排放超過8成來自於用電,許多企業空有RE100(使用100%再生能源)目標,實際進度卻非常落後,聯電、群創和台灣美光等在2022年的實際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均低於0.2%,其中台灣美光對於再生能源沒有任何使用進度和目標規劃。傳統產業的減碳更消極,且欠缺再生能源轉型行動,沒有一家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超過0.7%,甚至有9家企業在2022年完全沒有使用任何再生能源,在評比項目中的再生能源目標、實際使用方面都取得紅燈。

徐祥誠也表示,超過五成的企業在生物多樣性保育方面缺乏承諾或行動,僅有台積電、台泥依循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框架,定期進行相關監測與保育行動而取得唯二的綠燈。此外,企業普遍對綠領人才培育的重視程度不足,缺乏充分的內部訓練、技能培訓或外部合作,可能導致企業在淨零轉型過程中出現人才缺口。

徐祥誠表示,這20家排碳大戶造成的化石燃料碳排,為台灣額外造成高達7762億的環境外部成本,應積極採取氣候行動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建議ICT產業盡快投入綠電自發自用、傳統產業則必須制定再生能源目標並加速轉型,降低現今面對電價調漲、碳費徵收等企業外部風險,提高自身產業競爭力;投入發展再生能源也能減輕台電虧損,減少排碳大戶用電由全民來補貼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