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稻稈發電 台東關山公所將向中央爭取補助1.2億

台東關山鎮有逾兩千公頃稻田,每季產生可觀稻草。(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關山鎮有逾兩千公頃稻田,每季產生可觀稻草。(記者黃明堂攝)

2024/04/08 17:5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關山鎮有2071公頃稻田及10間養豬場,為去化稻草及豬廢水,鎮長彭成豐欲建構生質能中心,設置「稻稈氣化發電處理場」及「養豬廢水集中處理場」,將在取得稻農、豬農及廠商簽屬設置意向書後,爭取中央補助款1億2000萬元,預計3年內設廠完成運作。

關山鎮公所已於上週邀集有意願設置「稻稈氣化發電處理場」及「養豬廢水集中處理場」的兩家廠商,與相關稻農及豬農進行說明會。彭成豐說明,生質能中心設廠計畫購置位在掩埋場周遭的8筆土地,預定向國有財產署價購,價購土地經費希望代表會能支持。

他說,已經參觀過花蓮縣玉里鎮的璞石閣畜牧生質能源中心,廠區一點味道都沒有,會安排時間與代表及里長們前往實地參觀,公所與代表會攜手解決關山30多年來的異味及稻農稻稈去化問題,大幅提升關山的觀光價值,同時生質能中心若設置啟用,減碳的數量等於關山一整年的排碳量。

稻稈氣化發電處理場廠商估計,稻田的稻稈收集每公頃約可得到6000元,進廠後在場內進行破碎、發電及氣化後,剩下的生物碳還可以做為空氣淨化的原物料,構成循環經濟,可增加稻農的收入及減少稻農碎桿費用。

養豬廢水集中處理場廠商則說,透過二段厭氧生物處理,可以回收大量沼氣發電,經過「厭氧+好氧+養藻」處理後的出水水質可以最為澆灌用水,提供鄰近農田及親水公園或鎮內樹木澆灌用,槽車從豬場運輸至廠區,廠區處理污水不會有味道產生,同時廠商產生的有機污泥和養殖藻類製成高效有機肥,可運用於有機種植;廠方也會提供回饋金公益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