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4140尾破紀錄 蘇澳漁民今年提前啟航追逐「海中黑金」

蘇澳漁民去年捕獲4140尾黑鮪,賺進2億元以上營收。(讀者提供)

蘇澳漁民去年捕獲4140尾黑鮪,賺進2億元以上營收。(讀者提供)

2024/04/09 19:06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漁民去年捕獲4140尾黑鮪,賺進2億元以上營收,捕獲量及年產值都創下20年來新高紀錄;漁民今年摩拳擦掌提前啟航,4月1日起陸續搭船出港,吹起追逐「海中黑金」的號角。

黑鮪擁有高經濟價值,被漁民視為「海中黑金」。宜蘭蘇澳與屏東東港是國內2大作業基地,4到6月為一年一度黑鮪季,去年蘇澳有4140尾進帳,東港將近6000尾,2地漁民3個月共捕獲上萬尾。

蘇澳捕捉黑鮪的漁船以延繩釣為主力,主要魚場在台灣東北部外海的台日漁業協定海域。每年多在清明節連假過後出海,今年4月1日就有延繩釣漁船搶先出發,去年「蘇澳第一鮪」得主李家豪,3日率領6名印尼漁工搭船出海,加入追逐「海中黑金」競爭行列。

李家豪是蘇澳籍漁船再發68號船長,去年4月10日捕到歷年最大、重達320公斤的「蘇澳第一鮪」,以每公斤7000元賣出,總價224萬元,3個月合計捕獲60尾,約歷年同期2倍,拜黑鮪豐收所賜,讓他發筆「小財」。

蘇澳漁民去年黑鮪捕獲量創新高,南方澳漁港近百艘延繩釣漁船,近來紛紛啟動漁船整備作業,迫不急待出港;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黑鮪是生魚片中的極品,也可做成高檔料理,每年黑鮪季,各地饕客湧入蘇澳餐廳嘗鮮,為不景氣漁業環境注入強心針,期盼今年「蘇澳第一鮪」早日出現,為蘇澳黑鮪季拉開序幕。

「蘇澳第一鮪」必須符合4要件:重量180公斤以上、活魚上鉤、蘇澳籍延繩釣漁船捕獲、4月1日以後捕到。根據統計,蘇澳黑鮪平均年產值1億5000萬元,去年衝上2億多元高點。

去年「蘇澳第一鮪」重達320公斤。(讀者提供)

去年「蘇澳第一鮪」重達320公斤。(讀者提供)

黑鮪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記者江志雄攝)

黑鮪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