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新政府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全教總提出對新教長的期待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年教改的訴求提出看法,也提出對新教育部長的期待。(記者楊綿傑攝)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年教改的訴求提出看法,也提出對新教育部長的期待。(記者楊綿傑攝)

2024/04/09 14: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994年的「410教改大遊行」今年屆滿30年,面對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呼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對於新部長則期待能秉持教育專業施政、察納教團建言,也應做好資源分配及教育人員照顧。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年教改的訴求提出看法。有關「落實小班小校」,全教總特教委員會主委鍾正信表示,當年願景是每班少於30人,而現在高中階段公校每班仍高達35人,私校更是在45人之譜,除了少子女化班級被迫減少外,不見政府從精緻化教學的角度推動。而特教及幼教更是長年處於師生比過高的狀況,政府作為牛步化。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認為,未來不應該再民粹凌駕教育專業,如廣設高中大學的部分,當時就沒有估算少子女化的問題,且儘管高中大學的數量都大幅度增加,看似不愁沒學校可念,但升學壓力卻並未真正減少。其他如沒整合好就上路的幼托整合政策,也是藍綠共業;現在還有包括延長學生課輔時間,翻轉上下課、連假不能出作業等等皆然。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則提到,30年來技專校院數增加,進用師資與辦學方向,向一般大學傾斜,重研究輕實務,致使技職教育學術化;技術型高中(高職)在升學導向趨勢下重升學輕實務;技專校院與技高課程系統性與銜接性不足不利人才培育,整體技職教育的競爭力被弱化。

而政府雖推動師資培育多元化,但未能在培育制度與資源上提供充足支持,在師資員額管控、儲備師資數量、教師待遇等問題也未能有長遠考量,從而造成教育現場師資人力不均的問題。在特殊教育、幼兒教育方面,相關政策也流於衝量,一味追求統計數字上的服務量、普及率,卻未能務實面對服務品質才是教學的核心。

談到對新任教育部長的期待,侯俊良表示,新部長應接觸更多教育團體,並察納各種建言;對於各種錯的教育政策,勇敢向上層提出提出意見,而非全盤接受;資源分配上不要過於民粹,而要站在教育整體橫平考量;教育部更應成為教育人員的後盾,照顧其權益、待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