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案 亞大食安中心:裝粿條塑膠袋抹油恐是產生毒素關鍵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讓民眾聞邦克列酸色變,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今天表示,分裝粿仔條的塑膠袋會抹油,疑是造成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大量繁殖,而產生邦克列酸毒素的關鍵。(亞洲大學提供)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讓民眾聞邦克列酸色變,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今天表示,分裝粿仔條的塑膠袋會抹油,疑是造成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大量繁殖,而產生邦克列酸毒素的關鍵。(亞洲大學提供)

2024/04/08 20:0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發生多人用餐後出現邦克列酸(原稱米酵菌酸)中毒,造成2人死亡多人住院的重大食安事件,網路大量流傳與邦克列酸有關傳言,亞洲大學食品安全檢測中心主任蔣育錚澄清,台灣河粉、粿仔條製作不須發酵,推測在寶林案件中,分裝粿仔條的塑膠袋會抹油,疑造成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BGC)大量繁殖,而產生邦克列酸(BKA)毒素。傳言稱因發酵而易受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污染,並不正確。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後,民眾對特定食材出現恐慌,蔣育錚說,邦克列酸可能污染的食物,多發生在自製的發酵食物,如:玉米、椰子果肉等,也可能出現在穀、麥類磨漿後沒有馬上製作,或製成品沒有冷藏保存導致變質的澱粉類,如:河粉、涼皮、糯米圓;其他像是乾木耳、乾銀耳等需要長時間泡發食物,也容易導致毒素增加。

蔣育錚指出,中國近年確實發生一些河粉、涼皮受污染,產生邦克列酸導致中毒的事件,但此類澱粉食品是因先受到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菌污染,且在中性環境(pH值接近7)、有油脂下,而產生大量邦克列酸。如果食物有妥善保存、或完全發酵、酸性(pH4.5以下)、沒有加油脂,邦克列酸不易產生,就不用過度擔心。但這類食品若因保存不當而發酵,容易滋生細菌,就不應再食用。

蔣育錚表示,在寶林案件中,為了方便粿仔條分裝、使用,在塑膠袋內抹油再放入河粉,反而給了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菌繁殖毒素的伺機點,加上環境中有黴菌、真菌存在,幫助澱粉水解,讓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菌糖份生長後,大量繁殖後而產生無色無味的邦克列酸毒素。

蔣育錚指出,在寶林事件後很多民眾會擔心米製品或澱粉製品,但邦克列酸的產生,並不是常見狀況。只要把邦克列酸產生的環境條件加以排除,例如包裝粄條等製品的袋子不要抹油、或製作久放的澱粉製品時可加一點酸,就可以破壞邦克列酸出現。

蔣育錚強調,邦克列酸產生並非「無中生有」,會在中性環境、低鹽、溫暖潮濕且需有油脂環境下產生,並不是容易發生的情境,民眾無須擔心特定食品而不敢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