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王國材:台8線4/10搶通、蘇花將另鋪設便橋供大型車行駛

王國材說明花蓮聯外交通復原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王國材說明花蓮聯外交通復原進度。(記者陳彥廷攝)

2024/04/08 17: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4月3日花蓮大震造成蘇花公路柔腸寸斷,其中由北側通行節點的下清水橋因震落土石擊損崩塌,公路局在「前輩」的指導下,將已廢棄半世紀的老橋補強後重啟,雖僅單線通車,但已如同接起蘇花公路命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進一步表示,由於單向通車仍不敷需求,現已在舊橋外側以貨櫃工法進行臨時便橋的鋪設,以利雙向通車。

王國材今天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之邀,前往東港大鵬灣進行現勘,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有關大震後交通復原的情形。王國材表示,4月3日、4日鐵公路由北入花蓮的交通全斷,台鐵4月4日搶通鐵路,但因台9線下清水橋仍斷,因此滯留在機場及花蓮的民眾先透過鐵路通行,交通部並啟動蘇澳、花蓮海運接接駁,就是人搭火車,車子由輪船運送的方式輸送。

王國材指出,公路部分因台9線及台8線部分是嚴重受損,更不幸的是屬於北側節點的下清水橋也因震而整個毀損,最初評估需要到年底才有辦法搶通,本來非常頭痛,所幸經過公路局同仁和老公路人詢問下,得知在山邊還有1條舊橋,所以請同仁去評估,果然在山邊發現被埋沒的舊橋,該橋自1932年施作,並於1971年左右廢棄,至少廢棄半世紀。

王國材說,同仁評估後,發現這個舊橋是可以通行的,經結構檢查也相當完整,只有鋪面破損,因此當下決議利用舊橋結構,鋪了12米的鋼軌再鋪上鋪面,在4月6日晚上6點通車。

這對蘇花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通行節點,雖然只有單向,但至少車輛已可以通行,因大車、重車也有需求,所以現在用貨櫃工法在臨時便橋旁再搭建另一座臨時便橋,儘速達到雙向通行功能。他也重申整個下清水橋重建及便道會同步進行,最快年底完工。

王國材表示,這次震後受損也相當嚴重的台8線東段,即太魯閣西進處的路段,預計也會在4月10日搶通,台8接14甲接國6通行,或是往北再到宜蘭皆可,大、重車就能以此通行,雖然短期內會繞比較遠,但會比通行南迴短非常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