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新店發展!斯馨祠庇佑鄉里240多年 保存乾隆時期捐獻碑

「斯馨祠」主祀福德正神。(記者陳奕劭攝)

「斯馨祠」主祀福德正神。(記者陳奕劭攝)

2024/04/06 22:25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建廟有200多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新店十四張斯馨祠,見證新北市新店地區的發展,廟外仍保存乾隆44年(1779年)建廟捐獻碑。經歷捷運環狀線工程,斯馨祠搬遷到十四張歷史公園,重新建廟庇佑鄉里。

斯馨祠主祀福德正神,始建於1779年,坐落於十四張「店仔街」,現今廟外仍有乾隆44年建廟捐獻碑,見證新店地區發展。2005年推動捷運環狀線計畫,十四張以北的和平社區徵收為捷運南機廠用地,斯馨祠暫時搬遷到南機廠旁。經土地公廟管委會奔走,2019年移入十四張歷史公園永存,重新建廟庇佑鄉里。2020年3月動土。

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地區,靠近新店溪,是大坪林早期的貨物集散地與商業重鎮,形成「店仔街」,在街底興建土地公廟,命名為斯馨祠,「斯馨」為思鄉一詞轉化而來,也取自南朝梁武帝的千字文「似蘭斯馨」,比喻人的道德遠播,聲譽流芳百世。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說,斯馨祠是新店區最古老的土地公廟,緣起於清代福建泉州安溪移民,溯淡水河到此開墾。「新店」地名的由來,就是因為這裡新的店一間一間開,居民用觀音石雕刻修築了土地公廟,歷史240多年的斯馨祠,見證了新店地區的發展。

斯馨祠仍保存有乾隆44年(1779年)的建廟捐獻碑。(記者陳奕劭攝)

斯馨祠仍保存有乾隆44年(1779年)的建廟捐獻碑。(記者陳奕劭攝)

建廟捐獻碑歷史悠久。(記者陳奕劭攝)

建廟捐獻碑歷史悠久。(記者陳奕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