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台大演講 切哈諾沃:新疾病可能出現

台大邀以色列理工學院醫學院、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切哈諾沃到校(左)演講,校長陳文章(右)介紹他是獲獎無數的傑出教授。(圖由台大提供)

台大邀以色列理工學院醫學院、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切哈諾沃到校(左)演講,校長陳文章(右)介紹他是獲獎無數的傑出教授。(圖由台大提供)

2024/04/04 11: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切哈諾沃近日在台灣大學演講表示,進入21世紀,基因序列分析與編輯、幹細胞、造影技術等的突破,帶來醫藥治療第3次革命,疾病是序列有問題的基因,治療則是基因序列修正,隨著人均壽命的增加,新的疾病很可能會隨之出現。

台大椰林講座邀亞倫.切哈諾沃 (Aaron Ciechanover) 演講,說明生化技術的發展如何帶動醫藥研究的第3次革命,以及未來個體化醫療與個人隱私之間的潛在挑戰。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切哈諾沃是以色列理工學院醫學院傑出教授,獲獎無數,包括2000年拉斯克醫學獎和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也是許多著名機構的成員,包括以色列科學和人文學院、梵蒂岡科學院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和醫學院的外籍院士,他發現「泛素介導的蛋白質降解」在許多細胞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該系統的異常是許多疾病機制的基礎,其中包括某些惡性腫瘤和神經退化性疾病。

中研院院士王惠鈞表示,「泛素」不算一個很大的蛋白質,且在真核細胞生物廣泛存在,乍看之下平平無奇,但切哈諾沃在「平凡中看出不凡之處」,發現「蛋白質降解系統」的關鍵,就是多個泛素被連接在目標蛋白上,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產學界已開發出多種有效藥物,主要用於惡性腫瘤。

切哈諾沃指出,藥物開發是從1930至1960年代的「偶然性」階段開始,最經典的是盤尼西林的發現,其後數十年科技的進步讓科學家從數以百萬計的化合物中找出有藥效的小分子,這種「化學物庫篩選」方式為藥物研究帶來第2次革命性改變,降膽固醇藥物 Statins的開發是代表者。

切哈諾沃表示,進入21世紀,基因序列分析與編輯、幹細胞、造影技術等的突破,帶來醫藥治療第3次革命,不但「個體化」、「預測性」、「預防性」、「病患參與性」成為指標性慨念,甚致病患可被重新定義為受精前的卵子與精子,疾病是序列有問題的基因,治療則是基因序列修正,這些變革正在發生中。

切哈諾沃說,隨著人均壽命增加,新的疾病很可能隨之出現,而對社會最大的保障或個人道德的守護,並非知曉並解決所有潛在問題,而是對未來保留某一程度的不確定性。

台大椰林講座邀諾貝爾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 (Aaron Ciechanover) 演講,說明生化技術的發展如何帶動醫藥研究的第3次革命。(圖由台大提供)

台大椰林講座邀諾貝爾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 (Aaron Ciechanover) 演講,說明生化技術的發展如何帶動醫藥研究的第3次革命。(圖由台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