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食享冰箱」主供即期食品 議員憂食安問題如何把關

桃園市現有38個里設置「食享冰箱」,許多民眾排隊領取物資。(民政局提供)

桃園市現有38個里設置「食享冰箱」,許多民眾排隊領取物資。(民政局提供)

2024/04/01 17:52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推動各里設置「食享冰箱」1年多,但全市516里僅有38里設置,多位議員認為設置率低,更擔心近日寶林茶室事件疑慮未解,「食享冰箱」又以即期食品為主,發生食安問題誰該負責?民政局表示,食享冰箱食材補充有一定的流程與機制,也會與衛生局持續關注有無符合衛生法規,截至目前,尚無里長及里民反映發生任何食品狀況。

桃市府自2022年起與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在各里推廣「食享冰箱」,並由興毅捐贈冰箱及媒合補充食材,以及里長自行尋募食材,從初期21里至今有38里響應,分布在10個行政區,包括中壢區13里、八德區4里、楊梅區4里、新屋區4里、蘆竹區3里、大園區3里、桃園區2里、龜山區2里、平鎮區2里、大溪區1里,與社會局安家食物銀行不同的是,「食享冰箱」不限取用者身分,截至今年2月總計分享8萬9868公斤食物,照顧對象約12萬8382人次。

民政局今(1)於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多位議員提及「食享冰箱」設置率仍低,還有觀音、復興、龍潭3區付之闕如,而近日寶林茶室事件,食安問題再起,「食享冰箱」以即期食品為主,發生相關問題誰該負責?議員楊家俍、黃崇真建議,民政局要設置志工或後勤人力,訂定食材管理措施;議員于北辰也質疑,是否有相關食安保險機制。

議員徐玉樹認為,「食享冰箱」食物效期大約3到4天,為確保食材可食用,應建立一套管控機制並作初步檢查;議員陳韋曄、徐其萬、吳進昌、劉熒隆等人表示,非常贊同「食享冰箱」設置理念,但在國內食安風暴連環爆之際,這些即期食品分配過程的保鮮不容忽視。

協助物資募集的興毅基金會表示,物資若為冷凍冷藏物品,會由冷鏈車載運回惜食基地,由員工及志工檢整品質及保存期限後,立即進行冷凍冷藏保存,若為常溫保存物資則檢整包裝狀態,確認無破包變質的可能,檢查完畢後第一時間由設置有「食享冰箱」的里長前來領取。

民政局表示,所有經營「食享冰箱」的里長,皆由民政局與興毅基金會共同會勘確認有冷凍、冷藏冰箱等保存設備才能加入,並須參加基金會辦理的教育訓練並簽署合作意向書,在接受物資後須按標準流程處理,並告知領取民眾注意相關問題。

民政局強調,目前捐贈物資多為鮮奶、麵包及冷凍食品,里長多於領取當日即分送完畢,如有異常食品即會依照流程作廚餘處理,也會與衛生局關注惜食基存放狀況及各里食享冰箱,有無符合衛生法規存放等情形。

至於「食享冰箱」的設置率,民政局表示,主要仍視里長意願,涉及到是否有空間、冰箱用電、食材管理等問題,會盤點全市里長意願持續推動。

桃園市自2022年開始推廣「食享冰箱」。(資料照,民政局提供)

桃園市自2022年開始推廣「食享冰箱」。(資料照,民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