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灰面鷲御風而行北返 卻在此「轉彎」讓人驚奇連連

灰面鷲停棲在海茄苳樹上。(圖由屏南社大東港分校學生李慧慈提供)

灰面鷲停棲在海茄苳樹上。(圖由屏南社大東港分校學生李慧慈提供)

2024/03/31 16:0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等到了西南氣流,北返的灰面鷲御風而行,卻少見地「轉彎」從高屏溪出海口飛進陸地,有些高空通過雙園大橋直接北上,更有大族群在屏東大鵬灣停棲,當地出現罕見落鷹、起鷹畫面,愛鳥人士說「今年算是一個驚奇連連的灰面鷲過境期」。

175隻灰面鷲日前從高屏溪出海口飛進來,且停棲在鵬灣大橋旁的海茄苳區,隔天出現上百隻的起鷹畫面,鳥友目睹難得畫面相當興奮。除此之外,24隻灰面鷲30日飛過高雄市林園區林內石灰窯,並由市境之南樹方向飛往雙園大橋,飛行高度不低,研判沿高屏溪往大樹推進。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灰面鷲的北返高峰期通常在春分點(今年為3月20日)附近,今年在八卦山有提早發生,且爆量達3萬隻,原以為後方數量已經不多,卻連日出現大族群過境,後續令人期待。

特殊的是,以往灰面鷲會由海面朝鳳鼻頭山附近,進入駱駝山鳳山水庫夜棲,從出海口沿著高屏溪北上並不常見。陳俊強說,灰面鷲需要覓食,通常不會停在大鵬灣,這次卻停棲在海茄苳樹上,研判牠們趁西南氣流趕路,非常疲累。

陳俊強表示,這批過境的灰面鷲飛得很高,沒有在鳳山水庫停歇,研判會走山線到美濃、高樹地區,與從墾丁進來的灰面鷲合流,然後一起飛往八卦山會合北返。

正值灰面鷲北返過境期,圖為起鷹畫面。(圖由屏南社大東港分校學生李慧慈提供)

正值灰面鷲北返過境期,圖為起鷹畫面。(圖由屏南社大東港分校學生李慧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