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案食材驗米酵菌酸呈陰性 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到場已無剩食

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記者廖振輝攝)

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30 16:2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百貨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延燒,已造成2人死亡,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但粿條、香蘭葉等食材採檢都是陰性,外界質疑與消費者吃下的食材不同。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回應,衛生局第一時間到場時,餐廳已無民眾吃下的剩餘食材,無法追到最直接的證據;但已查扣食材與器械,由中央帶回。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下午在台北市政府對寶林案進度更新召開記者會,有媒體關心,衛福部公布寶林茶室相關食材米酵菌酸採檢陰性,但與消費者吃下肚的是不同批食材,要如何證實民眾吃下的食材有無米酵菌酸。另外,有醫師指國外米酵菌酸案例是,人中毒但人體濃度低,反而食材濃度比較高,但台灣狀況似乎相反,是否有人為下毒可能。

陳彥元回應,衛生局第一線稽查人員3月24日到場時,餐廳已無民眾吃下的剩餘食材,無法追到最直接的證據。不過中央與地方3月26日進行聯合稽查,共同認定此案是極為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件,當下即查扣的食材與器械,並由中央帶回。陳也說,雖然衛福部昨稱醬料都是陰性、沒有驗到相關致命毒素,但仍會密切關注。

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盛望徽說,在兩位較嚴重病患體內有找到毒素酸,但基於目前檢驗結果還無法證實食物有大量的酸,且米酵菌酸只要1至1.5毫克就足以有致病或致命風險,第一時間能從患者體內能夠找到毒素、得到很好確認的診斷答案非常好,但回溯找食材不一定能找到相同或高濃度,也許這個事件相較國外有特殊狀況。

蔣萬安也說,盛望徽提到這是台灣歷史第一次有極為罕見毒素米酵菌酸,會持續配合檢方調查;目前從中央訊息獲知兩人體內有毒素,但食材都是陰性,不排除任何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