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癌納免費癌症篩檢? 衛福部:偽陽性高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近日提出書面質詢,建請行政院將攝護腺癌納入免費癌症篩檢項目。不過,衛福部表示,目前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有偽陽性高的疑慮。 (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近日提出書面質詢,建請行政院將攝護腺癌納入免費癌症篩檢項目。不過,衛福部表示,目前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有偽陽性高的疑慮。 (資料照)

2024/03/29 06:5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近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男性第五大癌症,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近日提出書面質詢,建請行政院將攝護腺癌納入免費癌症篩檢項目。不過,衛福部表示,目前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有偽陽性高的疑慮。

蔡其昌指出,依據最新衛福部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男性癌症發生率,前五大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肝癌、攝護腺癌。其中攝護腺癌發生人數約為7481人,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男性人口35.3人。其中三分之一卻因太晚發現,處於第四期,不只治療困難,病人痛苦,也耗費相當大的醫療資源。

蔡其昌說,衛福部國健署於2010年起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擴大推動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四癌免費篩檢,2011增加肺癌免費篩檢,但卻獨漏具成本效益的攝護腺癌症篩檢。

對此,衛福部表示,由於PSA有偽陽性高的疑慮,PSA數值高,並不代表罹患攝護腺癌,因PSA數值受到許多因素如年齡、種族、攝護腺肥大(感染)、某些醫療處置等因素影響。

衛福部指出,美國癌症協會聲明,應了解PSA篩檢攝護腺癌利弊,再決定是否篩檢。 澳大利亞癌症委員會及加拿大BC癌症中心在過去幾年都發表過類似聲明,不建議以PSA檢查進行大規模攝護腺癌篩檢,原因就是PSA篩檢是否能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仍有爭議。

衛福部說明,攝護腺切片確診後,許多低風險的早期癌不一定需要治療,其實可以追蹤觀察,如果過度治療反而可能對患者帶來治療的併發症(如:勃起功能喪失、小便失禁等)。加拿大癌症中心表示,應瞭解PSA篩檢攝護腺癌的利與弊,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作出是否接受篩檢的決定。

衛福部強調,攝護腺癌危險因子很多,包含年齡高、家族史、種族、飲食與環境等,非單一因素造成。要預防攝護腺癌,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維持健康生活習慣,若出現排尿症狀,如排尿困難、排尿感多、夜尿、頻尿等,建議應儘早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