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蔣市府未依規處理寶林案 顏若芳:中央一同稽查才勒令停業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資料照)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資料照)

2024/03/28 23:0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造成2人不治,多人重症救治中,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質疑蔣市府在此案中反應慢半拍,下午記者會說的都是重複媒體已報導的消息,且此事直至3月26日晚上,在食藥署、疾管署的陪同下,再度稽查才終於做出勒令停業的命令,卻不是在3月24日首次稽查時先做出預防性停業的要求,質疑蔣市府並未依照「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處理。

顏若芳表示,北市府今召開將近一小時的寶林案說明記者會,原以為蔣市長會針對本案提出具體作為,沒想到竟是重複媒體已報導的消息及重申去行政院會表達「中央有任何指示,地方政府都全力配合」,令人不禁懷疑,蔣萬安到底知不知道當市長的權責是什麼?發生人命關天的事,為何要等中央指示?市長沒責任承擔嗎?

顏若芳質疑,自3月19日起,新聞媒體就陸續出現有民眾疑似食物中毒重症,很不幸地3月24日凌晨傳出重症民眾死亡的消息,此時再怎麼麻木的人,也都會繃緊神經關注此案後續發展。

顏若芳說,沒想到北市府從市長下到相關局處仍無積極作為,遲至3月24日傍晚5時才前往寶林茶室A13店稽查,當下也沒有做出預防性停業的要求,隔日再稽查,一樣沒任何預防措施,任由市民暴露在食物中毒的風險中。

顏若芳指出,直到3月26日接近中午,疾管署才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並在當日晚上7時在食藥署、疾管署的陪同下再稽查寶林茶室A13店,北市府才終於做出勒令停業的命令,因應對策如此牛步,令人匪夷所思。

顏若芳批評,聽完蔣市長的記者會才知道,原來是北市府堅守食物物中毒的定義「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因為還沒有兩人以上,所以即便已有民眾不幸身亡,北市府仍按兵不動。

顏若芳認為,蔣萬安為何不是在民眾不幸身亡的當下,先下令預防性停業?就算是要兩人或兩人以上出現不適症狀才被稱為食物中毒事件,但依照《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也明白規定分工原則,主辦地方政府為何要等到食藥署、疾管署一起到場稽查,才敢做出勒令停業的決策?

針對各界批評反應慢,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郭音蘭稍早回應,表示中央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早已在行政院會澄清:「24日中央食藥署有接到新北、台北通報」證明台北市第一時間就已積極通報,非常遺憾在已釐清時間序後,有心人士仍蓄意散播不實指控、抹煞基層同仁的盡責與辛勞,相信民眾不會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