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廠廢污水聯合排放專管 產發署打造五甲尾成全國示範區

2024/03/28 14:06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岡山區五甲尾工廠林立,是舉世聞名的「螺絲窟」,但許多工廠未登記合法,《工廠輔導法》公布實施後,立委邱志偉爭取廢污水排放聯合專管建設,產發署補助1.93億元,將打造成全國示範區。

工輔法公布實施後,未登記工廠合法納管最重要的瓶頸之一,就是廢污水需以特定管線排放,與農地灌溉用水灌排分離。

岡山區嘉興、嘉峰、華崗等里舊地名為「五甲尾」,因螺絲工廠林立,又名「螺絲窟」,109公頃範圍有多達165家工廠,其中特定工廠有77家,納管工廠56家,14家工廠未登記,另有18家一般工廠,因建置廢污水聯合排放專管受惠的工廠數最多,因此順利通過產發署的評選。

邱志偉表示,未登記工廠因蓋在農地,一直無法擺脫污染農地的疑慮,解決工廠廢污水排放問題刻不容緩,北高雄農地蓋工廠狀況相當普遍,因此要求產發署要在北高雄至少補助1處示範區,嘉惠在地未登記工廠加速合法化。

產發署公告全台有5處工廠群聚區廢污水排放建設,其中1處就在岡山嘉興、嘉峰、華崗里,補助金額1.93億元。

邱志偉強調,此處為未登記工廠的集中區,廢污水集中聯合排放是示範工程,將農地上的灌溉與排水徹底分開,農地將可與工廠共存共榮。

高市經發局指出,未登記工廠合法納管排水,需先在廠區內完成廢污水處理,符合排放標準後,需取得排放許可證,並須有專管排放廠區廢污水,在群聚區設置聯合排放專管供未登記工廠就近排放流水,將可加速未登記工廠合法化。

經發局說,補助確定後,將展開設計及工程發包作業,預計明年10月前完成,此案除是示範點,也要確認聯合排放專管的效益,如成效良好,將推廣至其他地點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