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憂生物氚檢測量能不足 核安會:今年可提升至2千件、碳14年底完成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28日核能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東陽(見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28日核能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東陽(見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28 13:2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至今已排放四批含氚廢水,除了氚之外還有碳-14、碘-129等放射性物質無法完全淨化處理。立委憂國內相關檢測量能不足,核安會主委陳東陽表示,生物氚檢測實驗室已建置完成,家數從一家變為三家,生物氚檢測量能一年從500件提升至2千件;另預計今年底完成碳-14檢測技術。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核安會主委陳東陽業務報告。立委萬美玲質詢時表示,針對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檢測,全台有七座實驗室,一年可以檢測7萬多件,但是生物氚檢測量能一年卻只有500件,與食品輻射檢測相差140倍;而核安會曾坦言碳-14、碘-129過去沒有相關檢測能力,正在建立中,詢問目前建置狀況。

陳東陽表示,去年9月行政院已有生物氚的量能提升計畫、經費約5000萬,國內的生物氚檢測實驗室將從一家提升為三家,除原本就有生物氚實驗室的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新增高雄輻射偵測中心、高雄市衛生局,實驗室目前已建置差不多完成,生物氚的檢測量能可從每年500件提升為2000件;另針對碳-14及碘-129,輻射監測中心今年已啟動智慧檢測計畫,今年年底會完成碳-14檢測技術、明年則會針對碘-129的檢測技術。

位於國原院的國內首座生物氚檢測實驗室,可用來檢測海洋漁獲是否含有氚核種殘量。(資料照)

位於國原院的國內首座生物氚檢測實驗室,可用來檢測海洋漁獲是否含有氚核種殘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