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緻度不輸台北賓館 茶商「陳天來故居」修復動工

台北市長蔣萬安26日出席「直轄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修復工程」開工儀式,一同揭幕老照片象徵正式啟動修復工程。(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26日出席「直轄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修復工程」開工儀式,一同揭幕老照片象徵正式啟動修復工程。(記者張嘉明攝)

2024/03/27 13:07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建築師眼中細緻度不輸台北賓館的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今(27)天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總經費1億1750萬元,預計2026年底至2027年初竣工,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建築內部有很多精緻的工法,還有很多的吊飾、收藏,這些都會先收藏起來,等修復工程完工後一起重現風華。

文化局指出,「陳天來故居」於1924年竣工、2006年經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因所有權人多達30餘人,產權複雜且修復經費龐大,建物長期閒置導致損害狀況日益嚴重,文化局介入溝通整合,歷經10年終於促成修復工程,今年剛好是落成100週年,是文化局首件代私人執行的文化資產修復工程,在私有文資修復保存上具有指標性意義。

蔣萬安一到現場就由建築師徐裕健帶領參觀了內部,徐裕健介紹說,這是他心目中的第一豪宅,規模雖不如台北賓館,但細緻度一點都不輸;蔣萬安致詞時表示,內部有許多精緻的工法設計、吊飾、收藏如書法、畫作、古董等等,這些都先收藏起來,等未來修復工程完工後,會再展現全新的風貌 。

蔣萬安也提到,台北市有500多處的文化資產,是全國文化資產數量最多的城市,他非常珍惜,也承諾會好好的保存修復、活化這些文化資產,讓老房子注入新生命,讓老城區重現新的風華;而陳天來是台灣茶文化很重要的推手,不僅經營茶行,也擔任茶公會的理事長,因此建築中出入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地方仕紳,建物是清末時期的茶樓,也象徵清末時代傳統的街區轉化為歐美風格市街的開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文化局補充,針對故居文物進行清點造冊,第一期工程總經費1億1750萬元,由文化部文資局補助約5287萬元、文化局補助約4817萬元、餘由所有權人自籌,主要進行古蹟建築本體修復,庭園的修復列為第二期修復工程範圍。第二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經費預估5219萬元,將持續協助所有權人向中央爭取經費支持,規劃試掘確認水池遺蹟並復原,庭園內的景石及南側泥塑假山則將透過比對陳家族人提供的老照片進行考證復舊及仿作。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7)天出席「陳天來故居」修復動工儀式,與陳家後代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7)天出席「陳天來故居」修復動工儀式,與陳家後代合影。(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