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改場:荔枝防治噴藥要趁早 別讓荔枝蒂頭蟲入侵

喜歡棲息於枝條下方的荔枝細蛾成蟲。(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喜歡棲息於枝條下方的荔枝細蛾成蟲。(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2024/03/25 17:20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高屏地區的玉荷包荔枝即將進入果實期,蒂頭蟲(荔枝細蛾)在果實綠豆般大小時,就會在果皮表面產卵,等孵化後的幼蟲隨即進入果實內,影響荔枝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現在正是防治時機,故噴藥時應加強樹冠內的枝條噴灑,以避免害蟲數量劇增而影響荔枝收成。

高雄農改場長戴順發表示,荔枝果實形成後,易誘引荔枝細蛾成蟲產卵於果實表皮,幼蟲孵化後直接蛀入果實內部危害。在果肉尚未包裹種子前,幼蟲蛀食種子;當果肉生長、包覆種子後,幼蟲則蛀蝕果蒂處,受害果實會提早脫落,造成嚴重落果,果實如果沒有掉落,則因蒂部存在細蛾幼蟲及蟲糞,致商品價值降低。

由於幼果剛形成,像綠豆大小時,就會有成蟲來產卵,故噴藥防治一定要趁早,務必在害蟲發生初期防治,以避免後續害蟲密度升高,施藥可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選擇核准用於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例如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50%芬殺松乳劑、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50%撲滅松乳劑、2.4%第滅寧水懸劑、42%益洛寧可濕性粉劑或10.2%賽安勃濃懸乳劑等,且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而噴藥時務必加強噴灑樹冠內部的枝條,農友有相關問題,可洽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

荔枝蒂頭蟲是荔枝最常見的蟲害。(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荔枝蒂頭蟲是荔枝最常見的蟲害。(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