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澎湖特有種小章魚 公告3/29至4/12禁捕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公告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為禁捕期。(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公告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二日為禁捕期。(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2024/03/25 12: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被喻為世界最神秘物種之一的澎湖特有種章魚,每年只出現在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與3月23日媽祖生之間,來無影去無蹤,學術單位不知從何而來,又為何消失?甚至於產卵過後還會自食雙腳,最後憑空匿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為保育此特殊物種,公告自3月29日起至4月12日止,為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禁捕期。

「澎湖縣特有種章魚漁業資源管理有關限制事宜」,自2016年開始實施,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澎湖縣特有種章魚。因生命週期短(1年生)、繁殖率低(1次產卵僅20餘粒),清明節(4月5日)前後7日(3月29日至4月12日)為交配及產卵的高峰期,4月中旬以後,母章魚已躲藏或移棲較深水域待產,此時潮間帶有較高比率出現雄章魚,才開放採捕。

澎湖耆老鄭榮龍形容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情牽澎湖人百年歷史,被稱為大自然賜給澎湖人的恩賜,每年元宵節過後,澎湖淺坪海面,民眾燈火通明抓章魚,形成特殊的「照海文化」!是澎湖人從小吃到大的人間美味,料理方式,循古法要先拍打才會好吃,由於是「大狗仔螃蟹」的天敵,頭內留有蟹黃,這也是章魚頭特別好吃的原因,黑糖章魚燒為澎湖餐廳招牌菜!

鄭榮龍進一步提出警訊,近來澎湖特有種章魚,因為棲息地遭破壞及人為濫捕嚴重,已瀕臨滅種之虞,每公斤超過千元,不一定買得到,值得有關單位重視喔!說也奇怪,澎湖特有種小章魚公告禁捕實施8年以來,卻愈禁愈少。

禁捕期用意讓小章魚順利產卵,繁衍下一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禁捕期用意讓小章魚順利產卵,繁衍下一代。(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