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年歷史「椪餅」能搭冰淇淋 舊來發攜手吳寶春推廣府城甜點

舊來發的椪餅印上吳寶春的標誌。(舊來發提供)

舊來發的椪餅印上吳寶春的標誌。(舊來發提供)

2024/03/21 20:5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以祭祀糕餅聞名的百年餅舖舊來發與吳寶春麥方店合作,將在全國店內販售知名的台南生活甜點香餅。舊來發說,香餅又因外型被稱為「椪餅」可追溯300年,外縣市較少見,黑糖內餡的口味搭配多元,還可以跟冰淇淋一起吃,這次跟吳寶春合作,讓全國消費者都能嚐到具有文化意義的府城甜點。

留有香餅的文獻很少,在部分文獻中提到的「香餅」是否就是現在香餅的模樣?如今已難以考證,但是舊來發餅鋪1875年開始營業,店家認為「椪餅」可以追溯到300年前,並提到當時糖價昂貴,只有富有人家才能品嚐,糖與麵製作的糕點過去也會用來祭祀,椪餅內層的黑糖餡,是產後的補品,因此有坐月子時吃椪餅的習慣,又有「月子餅」的稱呼。

香餅的構造很簡單,一層和油的「油麵糰」,包裹水、黑糖製作的水麵團,經過烘烤後油麵團膨脹、水麵團成為黑糖餡料,形成一個中空的甜餅,這考驗師傅對麵團油水比例、溫度的掌控,舊來發一直用傳統的方式製作,之前還使用炭火加熱烤爐,直到近年來才更換天然氣。

過去坐月子食用的椪餅會把椪餅打碎加入雞蛋,並用麻油來煎熟,但在舊來發與市府的努力推廣下,現在一些咖啡店會用椪餅當甜點,或是以椪餅搭配冰淇淋,台南傳統糕點與現代飲食結合,替台南的飲食文化延續生命。

舊來發的椪餅與林百貨合作,在百貨內販售可與冰淇淋、咖啡一起吃。(記者王捷攝)

舊來發的椪餅與林百貨合作,在百貨內販售可與冰淇淋、咖啡一起吃。(記者王捷攝)

舊來發餅舖與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右三)合作。(舊來發提供)

舊來發餅舖與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右三)合作。(舊來發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