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社工上銬衝擊在學生 暨大社工系主任提自保指南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主任蔡佩真(右)提出社工自保指南,鼓勵社工系在學生,也呼籲社會大眾勿將社會「黑洞」一味責備社工。(圖由暨大提供)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主任蔡佩真(右)提出社工自保指南,鼓勵社工系在學生,也呼籲社會大眾勿將社會「黑洞」一味責備社工。(圖由暨大提供)

2024/03/21 14: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保母虐殺幼童事件引發社會震警,兒福聯盟社工被上銬則嚴重衝擊大學社工系在學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主任蔡佩真替社工發聲表示,社工是人不是神,勿將「社會黑洞」一味責備社工,呼籲大眾勿糟蹋社工的愛心與理想,也期盼給社工多一點勇氣,她並提出專業自保指南,給在職社工及「準」社工支持。

蔡佩真提出自保指南,強調在個案記錄過程中,社工師必須具備法律意識,特別是當案主或照顧者可能提供虛假資訊,社工師一時難以辨識真偽時,為了避免記錄出現混亂或不精確,甚至觸及偽造的風險,應避免使用主觀或評價性的詞彙或太多形容詞。

蔡佩真舉例,社工師應該要記錄「手臂有瘀傷」,而不是「兒童看起來被虐待」等具體策略,還要記得留下證據,包括同意書、合約書、照片、line、電子郵件、電話撥號記錄、會議記錄、督導記錄、家庭會議記錄、網絡溝通記錄、個案研討會記錄、學術證據等,強化社工師本身的風險意識與作戰意識。

蔡佩真也建議社工強化心理素質,她表示,在做好份內事之後,要好好吃飯睡覺休息,休息是「神聖的自私」,社工不需要活得那麼偉大,不要過度犧牲,做能做的事,更不要因為社會的無知無情而熄滅心中的光,畢竟無情世界還是有情天。

至於社福機構方面,蔡佩真認為,機構要有標準作業流程(SOP)保護社工,用法規與SOP範定社工的責任邊界與輕重緩急,建議社工們在SOP基礎與框架上,發揮專業與追求服務理想。

蔡佩真強調,社工是人不是神,社會有太多破口與太多嚴重的缺陷,當社工勇敢地站在破口上,卻堵不住破口時,社會大眾要一味責備社工?何不想想那些「黑洞」原本就有多大?呼籲社會大眾多一點鼓勵,一起修補「社會黑洞」,不要糟蹋社工的愛心與理想,因為走社工助人的路需要勇氣,也需要社會的體諒與共同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