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60米寬道路 夜間行人僅7秒可通行惹民怨

新竹市武陵路與大雅路口是60米寬的道路,但此路口夜間行人只有7秒可通行,民眾批這是故意要讓行人闖紅燈。(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武陵路與大雅路口是60米寬的道路,但此路口夜間行人只有7秒可通行,民眾批這是故意要讓行人闖紅燈。(記者洪美秀攝)

2024/03/20 14:5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武陵路口與大雅路交叉處的路寬超過60米,但斑馬線行人通行的秒數晚間10點到翌日凌晨6點,只有7秒時間可通行,讀者批評這樣的設計實在超瞎,這樣的行人秒數通行設定是要行人用跑百米速度通過60米寬的路口嗎?行人走不到10公尺就轉紅燈,根本就是故意害行人闖紅燈的裝置,如果行人因此被撞可申請國賠嗎?

對此,市府交通處表示,各大路口的道路號誌週期及行人秒數分配都會依據各時段人、車流量設定,考量夜間人、車流量均減少,都會採夜間縮短號誌週期方式,減少民眾等候時間。不過武陵路口的狀況較特殊,經了解後,確實發現這個路口的路幅相當寬,夜間7秒的行人通行秒數確實無法讓行人平順走完斑馬線,市府將會進行夜間週期的調整,原則會調整行人行走秒數到19秒,讓行人有充裕時間可以通過此路口。

讀者投訴指出,竹市武陵路與大雅路口的行人通行秒數,晚上10點以後通行就只剩7秒的通行時間,該路口的路寬超過60米,但夜間只給行人7秒時間通過路口,這是要行人晚上都變馬拉松跑者,只能以百米速度奔跑通過路口嗎?

讀者也實測,通過60米寬的路口,以平均行人速度大約需15-20秒,這個路口白天有給行人48秒的通行時間,但到晚上就縮短為7秒,只剩約八分之一的時間,行人行走時走10公尺就轉紅燈,豈不是讓行人變闖紅燈通行?

如此設計及行人秒數的調整實在很差,難道此路口晚間10點後就不能讓行人通行嗎?由於該路口附近有大型社區住戶,也造成住戶不便,難道要所有住戶都得趕在晚間10點回家嗎?否則就得以跑百米速度跑過路口?且現在號誌都仰賴大數據調整,實在很不人性。

交通處表示,大多數路口都設有夜間周期秒數,針對民眾反映的路口,因武陵路與大雅路口的夜間車流量較少,為免讓駕駛人及行人久候,故縮短號誌週期,市府將調整該時段行人秒數到19秒,保障行人通行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