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將增設八堵機廠 透過聯合開發建置住商空間

新北市捷運局規劃在台鐵八堵站北側設捷運八堵機廠。(記者盧賢秀攝)

新北市捷運局規劃在台鐵八堵站北側設捷運八堵機廠。(記者盧賢秀攝)

2024/03/19 17:17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已獲行政院核定,因應汐東捷運、基隆捷運及規劃中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的營運需求,將在八堵增設機廠,將採取聯合開發、引進住商、促進區域發展。市議員首次聽到要在八堵設機廠,原本基捷綜合規劃該處為水岸優質住宅社區,並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

汐東捷運和基隆捷運綜合規劃都已核定,但當初並沒有在八堵設置機廠計畫,新北市捷運工程局18日晚間在基隆市暖暖區基隆中學舉辦公聽會,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立法委員林沛祥都出席。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鄭智銘表示,目前進行捷運民汐線綜合規劃時發現,若依原計畫與汐東線、基捷共同社后機廠,將導致社后機廠量能不足,因此提出增設八堵機廠,希望透過共構與聯合開發,取得用地設置機廠。

新北捷運工程局初步規劃,八堵機廠的預定地在現有台鐵八堵站以北、基隆河以南的八中社區一帶,面積地約1.75公頃,打算設置維修工廠、駐車廠、行政辦公室及其他捷運系統營運必要設施,將基隆捷運在社后機廠的部分駐車及維修功能移至八堵機廠,並可透過聯合開發,建置住商空間、促進區域發展。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表示,在基捷綜合規劃裡八中社區一帶規劃為「水岸優質住宅社區」,同時承諾將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現卻突然出現八堵機廠計畫,包括社宅及公共空間的設置,以及客運、台鐵、捷運的轉乘規劃都會受影響,捷運八堵站的規劃方案恐受影響。

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在原先基隆捷運的規畫中,並沒有八堵機廠,現在只是規劃中,市府保持中立的態度,傾聽所有市民的聲音,將來若成案,交通處也將與都發處透過跨局處平台合作,進行整體的土地徵收及整體規劃。

都發處長謝孝昆指出,若八堵機廠能夠成案,則市府也將透過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規劃將廠站周邊的八中社區進行都市更新,包括交通、轉乘等,也都會與新北捷運局合作推動。至於社宅聯合開發,將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