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一大步!「彰東擴大案」將朝區段徵收辦理 鄭文燦:等待是值得的

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延宕將近20年,縣府將朝「區段徵收」辦理。(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延宕將近20年,縣府將朝「區段徵收」辦理。(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4/03/18 23:0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攸關彰化市重大發展的「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簡稱「彰東擴大案」),縣府不再堅持「市地重劃」,縣長王惠美將依照行政院政策採用「區段徵收」方式來辦理,對地主來說,領回土地可能將少了1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等待是值得的,因為等到了最好的開發方案。

「彰東擴大案」從2009年開始推動,縣府在2023年12月15日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開發範圍共596公頃,其中有70公頃是台化廠區。基於維護民眾的利益與期望,當初是建議以「市地重劃」方式來辦理,為配合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以及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區內規劃捷運路廊並預留3處場站位置。

縣府建設處表示,在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的預留3場處,規畫打造80公頃「彰東AI體育運動園區」、社會住宅,以及「金馬21特區」。其中,「金馬21特區」為捷運、台鐵高架的雙鐵共構,希望經濟部協助台化轉型,強化商業與娛樂功能,打造彰化新門戶。

縣府建設處指出,縣府原本建議走「市地重劃」方式,因為這樣地主可領回最少55%的土地,這是基於維護地主的利益。如果是區段徵收的話,以補償地價方式發還原地主土地約為45%到55%,由於內政部既定政策就是「區段徵收」,將依照政策辦理。

鄭文燦表示,新訂擴大都市計畫的開發方式,採取區段徵收是行政院政策,希望縣府能夠支持並妥善與民眾溝通。

鄭文燦強調,「彰東擴大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台化廠區列為優先處理,如有必要由經濟部協助;第二階段則建議多劃設產業專區與安置區,縣府同意配合辦理,必要時可以打破二階段優先次序的劃分方式。

彰化市長林世賢強調,彰化人等「彰東擴大案」真是等太久了!這本來依規定就是要採「區段徵收」,也獲大多數地主支持,雖然發還原地主土地較少,但因公共設施增加、道路開闢寬敞,才會提高土地價值。他認為應該劃設100公頃以上的創新科學園區,引進精密機械,才能創造工作機會,留住青年在彰化就業。

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其中台化場區佔地70公頃。(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案,其中台化場區佔地70公頃。(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