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擬撥補台電千億元 電價漲幅估15%以下

4月新電價將拍板,官員透露,政院計畫以追加預算方式,撥補台電1000億元。(資料照)

4月新電價將拍板,官員透露,政院計畫以追加預算方式,撥補台電1000億元。(資料照)

2024/03/16 23: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4月新電價將拍板,據指出,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於未來一週召開,行政院將決定撥補額度,知情官員透露,政院計畫以追加預算方式,撥補台電1000億元,他也強調,目前僅先做政策決定,應不會在520前提追加預算案。據了解,若撥補千億元,電價平均漲幅可控制在13%到15%。

為讓台電免於資不抵債窘境,經濟部爭取以去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1500億元,再搭配電價調整,目標是打掉今年虧損為首要任務,經濟部12日已召開4場電價審議「會前會」,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一週內接續登場。

官員解釋,去年稅收超徵3860億元,扣除地方稅收,中央部分實為2934億元,但超徵部分優先還債,在債務還本、特別預算減少舉借後,最後僅1620億元可動支,雖然經濟部希望爭取1500億元,但不可能把絕大多數歲計賸餘給台電,還須考量其他用途。主計長朱澤民也表示,如果撥補1500億元,「明年預算會很吃緊」,而且都沒有賸餘的話,是很危險的事。

據指出,行政院內部已多次開會討論,院長陳建仁本週在電價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將拍板定案,而台電已朝撥補千億元規劃財務狀況,經濟部也擬搭配中油調降電業天然氣價,讓電價平均漲幅可控制在13%到15%。不過,官員強調,行政院僅決定撥補額度,不會直接決定電價漲幅,調整方案仍由審議委員會決定。

官員指出,撥補台電是先做政策決定,因為牽涉到電價漲幅,必須先做決策,但應該不會在520前提追加預算案。他解釋,追加預算案的財源是去年歲計賸餘,依照程序,審計部7月底才會審定,「現在錢還沒有真的進到口袋,還無法動支」,因此預算案將由新內閣提出,很可能是立院下會期才提出。

至於撥補勞保部分,官員解釋,行政院先把台電跟電價的部分處理完,下一步才有可能討論勞保。雖然去年曾評估今年再用歲計賸餘撥補勞保,但選後至今尚未討論,由於陳內閣任期還有2個月左右,勞保或是其他歲計賸餘要如何使用,可能留給下一任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