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粉紅超跑」人數20年來爆炸成長 白沙屯拱天宮分析原因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2004年僅3000多人報名,今年來到近18萬人,追粉紅超跑成為一大盛事。(資料照)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2004年僅3000多人報名,今年來到近18萬人,追粉紅超跑成為一大盛事。(資料照)

2024/03/15 20:58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今年報名人數再創紀錄,達到17萬9971人,根據20年來報名人數統計,2004年僅3000多人報名,2011年首度突破5000人,2014年達到1萬人門檻後,維持3年變化較小情形,2017年達到2萬6000多人後,報名人數開始大增,成為國內指標性宗教活動。

「成長幅度確實很大」,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分析,約20多年前曾舉辦白沙屯媽祖文化季,白沙屯媽祖婆開始較多曝光,在地的自發性組織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也功不可沒,在網路上推廣白沙屯媽祖婆文化與信仰,不曾向拱天宮管委會申請經費,主要靠志工的付出,網路也接觸到傳統文化信仰較難觸及的年輕族群。

陳春發也指出,隨著每年報名人數增加,各地成立許多聯誼會,也發揮在地連結效果;而媒體報導也有助於各界對白沙屯媽祖的認識。

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台長駱調彬則說,網路電視台於2016年開始直播,關鍵是2021年網路電視台重新架構新攝影棚、專業導播室的完工上線,提供更好的網路服務,許多影片也常成為發燒影片。

跟隨媽祖婆進香多年的信眾則說,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不曾發生搶轎、陣頭鬧事等狀況,進香途中更可見到許多熱情信徒提供食物與住宿,體現出人情味,讓傳統文化更平易近人。

白沙屯媽祖進香20年來報名人數成長驚人,廟方分析原因。(駱調彬提供)

白沙屯媽祖進香20年來報名人數成長驚人,廟方分析原因。(駱調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