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食安風暴 陳建仁:月底前儘速收斂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指示,蘇丹紅事件務必在3月底前能夠儘速收斂。(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指示,蘇丹紅事件務必在3月底前能夠儘速收斂。(行政院提供)

2024/03/13 22:4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3)日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表示,近期發生食安事件對民生造成衝擊,政府會積極處理並虛心檢討,加強與地方政府間密切合作與聯繫溝通。針對食品檢驗結果異常處理程序及違規公布等相關作業流程,他要求3月底前將訂定標準作業程序(SOP),至於蘇丹紅事件,務必在3月底前能夠儘速收斂。

對於「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流竄,陳建仁表示,政府會持續盤點相關管理辦法與作業流程,務實檢討現有管理法規與機制,對於不足或窒礙難行之處會迅速補強或再精進,而他也會敦促相關部會積極查察,並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合作,確認擴大清查範圍,務必讓該事件在3月底前能夠儘速收斂,而對於業者不法行為,政府絕不寬貸,一定從速從嚴、實查嚴辦。

陳建仁同時請衛福部務必要再精進「食品雲」的正確性、完整性及時效性,以及時追溯有問題的產品,即時遏止風險擴散。另外,也請食藥署持續精進輸入食品檢驗機制,一旦抽驗發現問題,就要儘速回溯該業者過往的輸入紀錄,並予以課責及銷毀違規產品,同時須全面清查其食品輸入來源國廠商,將有問題廠商名單列入紀錄,避免國內其他業者繼續向該廠商輸入食品。

至於台糖肉品檢出西布特羅事件,陳建仁說,此屬特殊個案,請食安辦及衛福部邀集各縣市相關單位、食安會報委員及專家學者等,針對食品檢驗結果異常處理程序及違規公布等相關作業流程進行檢討與改進,並於月底前訂定SOP,讓第一線負責食品安全查驗業務的同仁能有所依循,同時定期加強檢驗人員教育訓練,以持續精進查驗作業。

陳建仁強調,中央與地方政府一定要團結合作,並加強溝通聯繫,未來如有發生食安事件,相關單位亦須在第一時點向民眾清楚說明,以遏止錯假訊息蔓延,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