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犬貓也能捐熱血!台中動物血庫成立 拯救更多毛小孩

飼主帶著毛孩加入捐血犬行列,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記者蔡淑媛攝)

飼主帶著毛孩加入捐血犬行列,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12 21:2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能成捐血犬是好棒的事!」芳如飼養浪浪愛犬因誤食毒物,送醫急救又面臨難找血液輸血過世,2年前鼓起勇氣再收養流浪犬「妞妞」,現在也加入毛孩捐血勇士行列,幫助更多毛孩,友善動物環境,屏東科技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與全國動物醫院台中總院創建台中動物血庫中心,鼓勵飼主一起做公益,加入捐血犬行列,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

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主任蔡宜倫表示,許多毛小孩遭遇車禍等重大外傷事故、罹患腫瘤等血液疾病,或手術需要輸血,但血品募集不易或是來不及捐血,以及血品可能有寄生蟲等問題,因此血庫備血,格外重要;合格血庫的建立,更能杜絕血犬超抽、杜絕血液來源不明的問題。

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成立8年,已募集超過159隻的合格捐血犬,救助了600隻毛小孩的生命,蔡宜倫說,2019年與動物醫院在台中成立捐血站,現在更進一步成立台中動物血庫中心,直接能捐血、儲存、配對及使用,嘉惠更多需要輸血的毛小孩,使用更迅速、方便。

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石金生表示,常見毛小孩遭遇車禍、外傷、或生病需要輸血,大多只能由飼主自行找血親動物輸血,但經連絡、採集、驗血、篩檢、捐血過程,實在緩不濟急,因此樂見血庫成立,建立常規資料庫。

芳如分享,在小花離世後數年一直不敢再養毛孩,2年多次看到6個月的浪浪黑犬小花非常親人才鼓起勇氣再收養,從15公斤一路養到31 公斤,體格健壯,收到動物醫院的招募令,成為捐血犬,而且每次捐血前都要健檢,捐血時也不會麻醉,對毛孩有友善及保障,希望能造福更多毛孩、成就更多幸福家庭。

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屏科大獸醫學院長連一洋說,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是學術單位,設立血庫以公益為出發點,建置血庫中心提升動物緊急輸血救命的效率,捐血犬血品也僅供臨床醫療使用,並明確紀錄各項血品流向。

蔡宜倫說,毛小孩平均捐一次血,可幫助4隻狗,捐血可促進新陳袋謝,而且當自己的狗需要輸血時也能優先輸血,捐血犬必須是20公斤以上,1至8歲成犬,一般建議每3個月捐一次血,單次捐血量最多可達360c.c.,每次捐血全程約半小時,但真正捐血時間僅花約10到15分鐘。

台中動物血庫中心成立,鼓勵加入捐血犬行列,小花、蛤蜊等犬隻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動物血庫中心成立,鼓勵加入捐血犬行列,小花、蛤蜊等犬隻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記者蔡淑媛攝)

小花體格健壯,飼主芳如帶她加入捐血行列,幫助更多毛孩。(記者蔡淑媛攝)

小花體格健壯,飼主芳如帶她加入捐血行列,幫助更多毛孩。(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