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一周年 家長憂:青少年受紙菸毒害更深

菸害防制法修法將滿周年,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擔憂,紙菸殘害青少年恐更加深,因為紙菸不須經健康風險評估,青少年吸食紙菸比例仍攀高。(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提供)

菸害防制法修法將滿周年,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擔憂,紙菸殘害青少年恐更加深,因為紙菸不須經健康風險評估,青少年吸食紙菸比例仍攀高。(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提供)

2024/03/12 19:20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最新菸害防制法修法將滿一周年,但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卻憂心忡忡說,菸害防制法修正後,仍有14款紙菸未經評估直接上市,反讓青少年受紙菸危害更深。

何若萍長期推動禁售紙菸,她表示,紙菸才是青少年最容易取得的菸品,某些還沒脫掉制服的學生能在便利商店買到紙菸。根據國健署調查,有3成零售業者,沒有確認年齡,販售紙菸給未滿二十歲青少年,等了十多年才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不但沒有降低二手菸,青少年受菸害影響更大。

何若萍指出,菸害對女性的影響更大,台灣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由2020年2.9%上升至2022年3.7%,未滿18歲的高中職、五專生由2019年2.9%上升至2022年3.2%,吸菸率連年上升。而2022年女性成人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30.4%;2021年國中生及高中職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皆為26.9%,每4名女性就有1名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環境中。

何若萍批評,菸害防制不可以差別待遇,紙菸上市前必須經過健康風險評估,為何加熱菸要評估,紙菸就不用?一年內上市14款新紙菸,毫無受控就上市。

她也說,青少年禁菸年齡由18歲提高到20歲,但先不准販賣未上市的加熱菸,卻無視輕易取得的紙菸,這是執法上弔詭的不對稱。

何若萍呼籲,政府應該好好落實菸害防制法,不要讓好法變惡法,解藥變毒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