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流竄!食品業者與食藥署達成3共識 自主送驗有問題就通報

食品業者與食藥署達成辣椒粉原料、商品自主送驗等3共識。辣椒粉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食品業者與食藥署達成辣椒粉原料、商品自主送驗等3共識。辣椒粉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2024/03/11 17: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持續擴大,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召集食品相關業者開會,達成3項共識,包含主動檢視是否用到食藥署公告問題清單、從中國進口辣椒粉自主送驗、自主檢驗發現問題要通報,即起實施。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今日會議邀集進口、製造、販售、通路等食品相關業者及公會、協會等開會,共計70幾個單位,其中有50幾家廠商,會議目的是希望積極、正面處理蘇丹紅辣椒粉事件,除了中央、地方合力強化邊境查驗、後市場稽查外,也需要業者一起加入,加強自主管理從商品擴及原料,以利即時發現問題與處理,畢竟「他們對商品最了解、用什麼原料最清楚」。

王必勝指出,今日會議達成3點共識,第1點是主動檢視是否使用到目前食藥署公告的問題辣椒粉或相關原料清單,若有的話,就通報、檢驗,該下架產品就下架,不要保持僥倖的心態、等到政府查出來再處理,包含第1層辣椒粉本身,第2層辣椒粉相關加工品,執法步調會一致。

第2點是除了已遭禁止辣椒粉輸台的中國21家業者外,現在仍可進口20家中國業者辣椒粉,但因為風險較高,若業者有使用的話,要自主送驗,以及早知道商品有無問題。當然有業者反映萬一送驗結果與政府不同怎麼辦?會以政府結果為主。

第3點就是自主送驗發現問題要通報,品牌建立不易,對於商譽很重要,雖然會造成一些商品損失,但及早止血可避免不良樣態延燒,也是保護優良廠商,淘汰劣質廠商的機制。

外界質疑光是仰賴業者自律不足,王必勝指出,有的業者很好,有的不太好,原先就有相關管理機制,再次溝通也讓業者了解,若有違規卻蓄意不通報可開罰,會有相關責任。

王必勝強調,整個會議開了2小時又15分鐘,業者合作意願高,畢竟商品要賣給民眾,若消費者有疑慮也會降低購買意願,因此就達成共識部分即起實施。另外,也會與法務單位建立平台,對於食安法規相關見解達一致,以利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