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科學園區景氣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審慎樂觀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今年科學園區的營運狀況是審慎樂觀。(記者楊媛婷攝)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今年科學園區的營運狀況是審慎樂觀。(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11 15: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科會公布國內科學園區2023年度的營收達約3.9兆元,比2022年4.2兆減少7.56%,也是8年來首度營收有衰退,但營收仍創歷年次高,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經濟走勢不能僅看1年,平均3年來看,2023年科學園區營收是正成長,且2022年營收基期高,會稍微拉回是正常,今年景氣他則審慎樂觀看待。

依國科會統計的科學園區營運概況顯示,科學園區的營收在2020年突破3兆元,2022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年營收更高達4.2兆元,2023年的營收則是3.9兆元,竹科、中科的年度營收都減少1成以上,南科受惠於台積電3奈米廠房投入生產等,年營業額則成長6%以上。

對於科學園區的年營收衰退,吳政忠表示,去年9月發布2023年園區的年中報告時,當時的營業額為1.8兆,在大家的努力下,拚到年營收有3.9兆元,對於外界指稱這是否為科學園區8年來營收首度負成長,吳政忠說,經濟走勢不會只單看1年,若以較嚴格的3年期平均來看,2023年科學園區的整體營收是成長,且自2020年突破3兆元後,整體園區的營收成長速度特別快,另2022年營收因疫情衝得特別高,會稍微拉回是正常的,台灣科技產業並無任何衰退跡象。

產學園區處處長許增如補充說明,2015年時的科學園區營收就較2014年衰退,另2011年時的營收也是衰退,也表示園區的營業狀況會視產業跟產品會有起伏,吳政忠表示,以竹科而言,原本2023年上半年度較2022年同期衰退19%,在園區企業努力下,最後將衰退幅度縮減到約11%,而相較2023年,他認為2024年科學園區的營收與狀況都是審慎樂觀。

另經濟部近期將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外界關注電費調漲,隨電費費率增加,是否會影響我國科技產業?吳政忠回應表示,目前還在審議電費,若電費有些微調漲,則是反映國際油價變動趨勢,但相信國內廠商會有滿好的佈局,尤其經濟部審議委員會也會全面考量台灣產業的情況,盡可能達到雙贏目標。

隨晶園代工龍頭台積電擴廠,我國科學園區土地可否滿足台積電用地需求,吳政忠表示,台積電的用地需求都有持續布局,2奈米廠的土地需求都已經處理完畢,1.4奈米廠房土地仍在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