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肉眼尋星星!梅西耶馬拉松睽違6年重返貓鼻頭

梅西耶馬拉松重回貓鼻頭,天文好手拚肉眼尋星。(記者蔡宗憲攝)

梅西耶馬拉松重回貓鼻頭,天文好手拚肉眼尋星。(記者蔡宗憲攝)

2024/03/11 09:0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天文界年度盛會「梅西耶馬拉松競賽」今年重返屏東恆春貓鼻頭舉行,吸引全台30位選手參賽,靠肉眼尋找星星一較高下,可惜鋒面影響、雲層徹夜不散,成績不佳;但睽違6年後從嘉義重回墾丁,天文好手們仍認為,恆春半島是全台最適合天文競賽的地點之一。

「梅西耶馬拉松(Messier Marathon)」自2006年即由台北市天文協會自發在貓鼻頭停車場舉辦,因與國際同緯度的各賽區同步舉辦,還會交流比賽成績,至今已是台灣天文愛好者一生一定至少要挑戰一次的盛會。比賽自日落至日出徹夜進行,需仰賴肉眼尋星,利用接近春分的夜晚,參賽者自力查星圖、尋找星體,用當晚競賽時段觀測「梅西耶星表」上全部110個深空天體。

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施世治表示,今年賽事由台北市天文協會主辦、屏東縣天文協會協辦,舉辦梅西耶馬拉松有重重條件,首先是緯度,次為時間、月相與天氣。北緯二十至三十度間地區最適合舉辦「梅馬」,其他區域難以一晚之內觀測到全部星體,同時,就台灣而言,三月下旬至四月初為賽事最佳日期,能避免星體在暮光或曙光影響下形同消失。因台灣屬海洋型氣候,參賽者常得在時間與雲氣的縫隙中尋獲天體。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劉志安在雲南二度達成觀測全部星體挑戰,是亞洲更是台灣紀錄保持人,他認為,就緯度、時間、月相與天氣等面向,屏東縣是舉辦「梅西耶馬拉松」的首選縣市,更是以天文台結盟為姐妹市或兄弟縣的首選,進而能推升恆春半島的國際分眾客源,未來,如果能成為亞太地區最具規模的天文界盛會,對發展星空旅遊的幫助,將更為深遠。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劉志安(右)強調,屏東縣適合星空競賽。(記者蔡宗憲攝)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劉志安(右)強調,屏東縣適合星空競賽。(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