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耕耘偏鄉20年獲頒醫療奉獻獎 卓青峰:做好該做的事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國醫節慶祝大會,頒發中醫師華佗醫療奉獻獎。圖為偏鄉醫療奉獻獎得主卓青峰。(記者董冠怡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國醫節慶祝大會,頒發中醫師華佗醫療奉獻獎。圖為偏鄉醫療奉獻獎得主卓青峰。(記者董冠怡攝)

2024/03/10 23:26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於板橋舉行國醫節慶祝大會,由總統蔡英文頒發第1屆中醫師華佗醫療奉獻獎。得主之一、迦南中醫診所院長卓青峰自2003年起承接偏鄉巡迴醫療至今,一週約一次並持續20年,他以謙虛略帶幽默的語氣說,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也正好趁義診機會紓壓兼吸收芬多精「換肺」,所以不是完全利他,「我沒有史懷哲那麼偉大、厲害」。

中醫師華佗醫療奉獻獎中,玉安中醫診所院長吳元劍及卓青峰獲頒「偏鄉醫療奉獻獎」;嘉義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清源、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黃澤宏獲頒「學術研究奉獻獎」;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欽、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陳旺全、新發中醫診所院長黃新發獲頒「師鐸傳承奉獻獎」。

卓青峰是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召集人,偏鄉巡迴醫療足跡遍及嘉義縣阿里山鄉、番路鄉、義竹鄉等地,目前服務點位於阿里山鄉樂野村。他表示,「其實我只是做我應該要做的事情而已」,所有功勞必須歸功於制度與醫界全體,盡力平均分配資源,嘗試縮小城鄉差距,定期看診可以了解居民的病程變化,若已嚴重到難以就地治療,便能協助轉診,或是分享預防醫學觀念。

他提到,自己有原住民血統,多年來往返偏鄉,深刻體會到部落老齡化趨勢更明顯,開始檢討除了既有作法,是否還能精進,像是研究遠距醫療的可能性,因此到成大攻讀老年學並取得學位,不過他也強調,不只有他,全國各地另有許多熱心中醫師進駐無中醫鄉看診,默默在為弱勢服務。

此外,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副所長邱文慧、副研究員魏紋祈、標本館長廖家慶、副研究員蔡耿彰,以及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主治醫師林健蓉與林睿珊獲頒「清冠一號研發貢獻獎」;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獲頒「服務奉獻獎」。

「中醫CAN HELP!」陳建輝推廣中醫應用不遺餘力,他說,得獎非常開心,過去公會便頻繁與市府衛生局、社會局合作,例如小神農華陀營、捐贈弱勢家戶藥膳包,或是開課教學中醫知識、與學童在校內一起種草藥,結合社區舉辦手工皂製作、泡養生茶,將中醫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讓民眾對中醫有一定的概念,不再只侷限於改善體質,而是用途廣泛,能夠治本也可治標。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國醫節慶祝大會,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獲頒服務奉獻獎。(記者董冠怡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國醫節慶祝大會,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獲頒服務奉獻獎。(記者董冠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