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連環爆 薛瑞元:道歉無濟於事 處理完才是真正負責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10 13:33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被媒體問到蘇丹紅議題,他表示,1個月內會釐清來龍去脈,完全了解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去向,至於有無辦法將可能混有蘇丹紅的產品下架回收,一部分需要靠業者幫忙,強調真正的負責,是把事情處理完畢,道歉恐怕無濟於事。

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薛瑞元7日在立法院表示,1個月內清查完畢,次長王必勝昨天說,1個月內完成後市場查驗,解決食安警報。媒體今天詢問,真的可以保證嗎?

薛瑞元表示,1個月內會釐清來龍去派,了解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去向,至於有無辦法將可能混有蘇丹紅的產品全數下架回收,逐步清查需要時間,除了公部門單位著手,也需靠業者協助釐清,若後端自行送驗或委由上游提供原料廠商出具檢驗證明,雙頭進行就能加速,明天食藥署會召集相關公學會討論自主檢驗,相信業者都會配合。

有立委質詢時要求道歉,但薛瑞元認為這與道歉沒什麼關係,遭質疑卸責,薛回應,真正的負責,是把事情處理完畢,道歉恐怕無濟於事,並說明蘇丹紅事件較難處理的部分,在於國人普遍習慣吃辣,要求直接禁用是最簡潔的方式,但會大大影響國人生活飲食習慣,也會波及店家生計,因此無法這麼做,只能循線向下追查,若有疑問就進一步檢驗,會比較費時;然而,學童沒有吃辣習慣,因此學校營養午餐可以禁用,影響不大。

媒體追問,1個月清查是指可以確保上游端,但後端可能無法嗎?可以保證「清零」嗎?薛瑞元說,後端業者如果願意配合,也是可以做到,目前就朝這方面努力;蘇丹紅檢測極限值大概4ppb,當小於4ppb就驗不出來,表示對人體已無危害。

他也說,蘇丹紅事件不是傳染病,與「清零」概念無關,重點是盡量清查出問題產品,如果可疑但不確認便會檢驗確認。關於延長禁止違規廠商進口期限,現在已有幾間禁止,本來說3個月,屆時評估情勢決定是否延長,甚至以後不准這些違規廠商進口。

衛福部長薛瑞元(中)出席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國醫節慶祝大會。(記者董冠怡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中)出席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國醫節慶祝大會。(記者董冠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