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將蘇丹紅案類比毒澱粉事件 薛瑞元允推動要業者自主送驗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及備詢。(記者陳志曲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及備詢。(記者陳志曲攝)

2024/03/07 12:3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含致癌物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持續擴大,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將此案類比為2013年毒澱粉事件,建議政府可參考當時作法,要求業者自主送驗、自清辣椒粉沒問題,否則有相對的行政處分,讓民眾安心,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允諾馬上推動,並釐清有無裁罰的法源依據。

王育敏直言,蘇丹紅辣椒粉是重大食安事件,因為範圍很大,食藥署至今沒辦法查完,也無法保證市場沒問題,與2013年波及很多食品、滲透範圍非常廣泛的毒澱粉事件一樣。

王育敏指出,目前有些縣市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這是對的,反而部分地方政府後知後覺、判斷失準,在連衛福部都不敢保證沒問題的情況下,自稱有問題商品均已下架,呼籲不可以各行其是,應該有一致性標準,而非各縣市解讀,建議在尚未查明前就全面禁用,讓學童、家長安心。薛瑞元回應,這是可以考慮的。

王育敏也提到,目前蘇丹紅辣椒粉查了1個月,還有很多漏網之魚,她接到連鎖早餐店工作人員反映如何把關、避免用到蘇丹紅辣椒粉的苦惱,建議比照毒澱粉事件,要求供應含辣椒粉食物的廠商自清,可標示「本店使用辣椒粉不含蘇丹紅」。

王育敏認為,辣椒粉特殊性太高,很多小吃可能已經沾染到了,現在等待食藥署公告再往下查太慢,應該讓大型供應食品廠、大型連鎖店可自主送驗,就會加快檢驗速度,也讓下游廠商可往上要求合作廠商證明其辣椒粉不含蘇丹紅、出具證明,畢竟小店不可能自行檢驗。

她認為,目前業者自主送驗做得很不好,進而對於是否用到蘇丹紅辣椒粉出現改口的狀況,強調食安要做好,業者自主性要拉進來,並且要到位,才可以用最快的時間收尾,否則系統性風暴發生後,由上而下一直查,速度是不夠的。

薛瑞元指出,在事件一開始,就建議廠商自主檢驗,但可能業者沒有確定收到資料,以及當時未特別說明配合行政手段,現在會馬上推動,勸導、輔導都沒有問題,只是行政手段涉及處分,要看法律的依據,食藥署會來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