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培育綠色人才 北科大、九州工大合開永續工作坊

北科大攜手九州工大合作「2024永續城市發展國際交流工作坊」。(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攜手九州工大合作「2024永續城市發展國際交流工作坊」。(北科大提供)

2024/03/09 14: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日學生激發永續思考城市新創意!北科大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2校學生跨域共學,擔任「城市觀察家」尋找城市永續創新之道,探討溫泉發電及發電人行道等創新發想,培育工程人才的綠色思維。

北科大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進行「2024永續城市發展國際交流工作坊」,由北科大研發處與新世代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共有來自機械、化學、電機、電子、土木、建築、能源等不同科系的九州工大工學院26位大一及大二學生,與北科大29位學生進行共學及交流。

北科大表示,前往北投參訪的小組,觀察到台灣相對日本尚未普及之溫泉發電,將日本擁有豐富地熱資源之發電經驗導入北投,同時活化地方經濟與觀光,獲得「最佳實踐獎」;實地走訪九份的小組則從擁擠觀光人潮發想,從初步的發電人行道到更具可行性的壓電高速道路,獲得「最佳永續獎」;另一組提案改良式寬體高架巴士,盼科技進展推動節能減碳公車電動化之同時,可解決通勤族群交通壅塞問題,獲得「最佳創意獎」。

北科大研發長莊賀喬表示,希望雙方參與學生都能藉由本次活動,精進英語溝通能力,擴展跨國人際網絡,同時希望大家都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不同觀點,發揮無限創意,與隊友充分交流溝通,為城市永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北科大新世代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機電學院院長簡良翰指出,工作坊目的在於強化台日學生的跨域合作,以城市的多元空間,如老街、歷史景點、交通設施、人行道等公共空間,尋找再生能源、廢棄物管理、循環容器、物聯網、永續交通等綠色科技及倡議行動可以發揮的場域。

負責籌辦的北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阮于軒分享,本次活動參與學生半數以上為工科背景,透過此工作坊深入理解永續發展目標如何影響城市發展,與跨域同學進行設計思考、腦力激盪,對於解決實際議題進行更多面向之深入討論,例如垃圾處理的議題,不只討論到技術層面,也延伸到政策面、教育面,還有跨國跨地域的比較,為未來埋下更多國際永續合作的種子,成為能兼顧永續思維並緊密鏈接各項領域關鍵知識之綠色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