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婦女節前夕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

38婦女節前夕,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記者林曉雲攝)

38婦女節前夕,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記者林曉雲攝)

2024/03/07 1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38婦女節前夕,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開記者會表示,幼托照顧人員9成以上是女性,依工會調查,幼托人員平均工時是9.3小時(未包含午休時間),43.7%工作超過10小時,50%未領取加班費或補休,32.6%教保人員的勞保被「高薪低報」,呼籲教育部及衛福部應督促地方政府,針對托育行業擴大勞動檢查,並推動跨局處聯合稽查,以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明旭表示,準公共幼兒園本質上仍是私立幼兒園,亦即近7成是私立幼托機構,市場機制仍決定一切,使血汗教保環境依然存在,幼兒園與托嬰中心也依然缺工,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新政府,必須把準公共化幼兒園與托嬰中心,以非營利幼兒園及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標準管考,且訂出準公共化退場時間表,並督促地方政府定期勞動檢查,以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

郭明旭也表示,政府確實有看見問題,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指示「幼兒園的薪資要考慮設一個底線。」政府投入少子女化對策相關經費,從2016年150多億元,大幅成長到2023年達千億元之多,同時增加托育人員及教保服務人員的薪資,提高幼兒園教保員的教保費,藉由提高待遇福利,鼓勵幼托機構服務人員長留久任,讓幼兒得到完善教育與照顧,但工會認為建置永續和友善的公共化幼托體制才是0至6歲國家養的核心,也才能真正解決幼托機構缺工的問題。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簡瑞連則表示,當兒童照顧已落入高度市場化與商品化,利潤成為唯一目標時,政府如何設底線都無法確實保障幼托人員,常見一個幼托人員照顧20位幼兒,且被要求儘可能滿足家長需求,例如隨時要幫孩子拍照紀錄、隨時回覆家長的line詢問、寫不完的觀察紀錄等等,解決的唯一方法是改變公私失衡的幼托環境,讓國家幼托政策真正落實公共化價值,持續擴充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數量。

郭明旭表示,政府應納管準公共化幼兒園與托嬰中心,以非營利幼兒園/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考核標準來管理;政府也應大量擴充公共化幼托機構(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公辦民營托嬰中心)量能,訂出準公共化政策的退場時間表,不要再以假的公共化來虛應人民。

38婦女節前夕,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記者林曉雲攝)

38婦女節前夕,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保障幼托人員免於血汗勞動。(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