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藍線1月獲行政院核定 盧秀燕:拚任內動工

台中捷運藍線1月獲行政院核定,明年度起編預算,任期還有3年的盧秀燕宣布拚任內動工。(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捷運藍線1月獲行政院核定,明年度起編預算,任期還有3年的盧秀燕宣布拚任內動工。(記者蘇孟娟攝)

2024/03/05 14:3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交通局今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台中捷運交通路網,其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1月29日已獲行政院核定,期剩不到3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拚任內藍線動工。

葉昭甫今報告台中捷運路網及相關進度,其中備受矚目的藍線進度,葉昭甫指出,基本設計已進入期末階段,將配合行政院及交通部所提建議盡速調整後,提報工程員會審議,以接續進行捷運細部設計及施工等作業。

葉昭甫指出,行政院通過藍線計畫總經費1615.14億元,台中自負900多億,中央負擔600多億,目前藍線相關規劃費用均由軌道基金編列30億推動包括專案管理等,藍線預算會自明年度起編列,至於藍線工程所需的土地徵收費用約130億,土地取得作業也加速進行中。

至於之前備受關注的藍線沙鹿站規劃,包括路線改走台灣大道會卡到沙鹿陸橋,葉昭甫指出,交通部曾在去年11月及今年1月找台中市及公路局、鐵道局共商該段規劃,最終達成共識,台鐵海線到沙鹿段將採高架化鐵路,因此沙鹿陸橋將拆除,未來道路改平面化,道路上方是鐵路,最上方則是捷運,讓整體結構量體最少化,降低預算,該項規劃已獲行政院1月29日採納通過。

至於未來台鐵沙鹿新站與捷運沙鹿B4站間,會打造200餘公尺的立體通廊連接。

葉昭甫指出, 其餘包括綠線延伸大坑、彰化的可行性研究也獲行政院核定,機場捷運橘線、屯區捷運及藍線延伸太平等捷運可行性研究均送交通部審核中。

第二任任期剩不到3年的盧秀燕指出,感謝行政院今年一月核定藍線綜規,加上綠線延伸可行性研究,讓台中捷運路網基本十字軸就成形了,既然藍線已獲核定,宣誓要在她任內開工。

盧秀燕另以綠線通車為例,捷運規劃前置作業花了近20年,進入實質興建又花了10年,她上任後致力推動台中捷運路網的規劃,不僅紙上談兵,更要有具體進度,更希望其餘捷運規劃均要把前置作業期壓縮,把時間留給興建期。

台中規劃捷運路網,逐步建構捷運城市。(圖:市府提供)

台中規劃捷運路網,逐步建構捷運城市。(圖: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