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國中生割頸案 潘文忠:88個中介教育基地3月啟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日開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日開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4 14: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北市國中生割頸命案,引發社會震驚,對於曝險少年或觸法少年從少觀所等回到一般學校,中間必須有中介教育的協助,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在立法院教文會答詢時表示,目前已盤點出88個中介教育基地,預計這個月(3月)啟動。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進行教育部業務報告及詢答,立委張雅琳質詢表示,新北市國中生不幸事件,讓教師及家長最擔心和關注的是「觸法少年回歸校園的中介教育機制」,這類少年雖然誤觸法網,但不論是保護管束、感化教育或服刑期滿,從少觀所或矯正學校回到校園時,都必須經歷一段適應期,如果適應不良或沒有人在旁協助,很可能導致這類少年又再次誤入歧途。

張雅琳表示,但現今校園幾乎沒有多餘的能量來輔導這些少年,部長潘文忠曾對外承諾會盤點資源,與民團合作,建置中介教育基地,協助觸法少年能漸進式的回歸校園,預計中介教育基地何時可以啟動?對於新竹縣及馬祖等目前沒有任何中介教育基地的地方政府,又要如何協助?

潘文忠答詢表示,教育部去年底邀請地方政府及教育團體等共商,今年2月5日已發布新版「輔導管教辦法注意事項」以及「校安檢查操作手冊」給地方政府及學校,給予教師合理的管教權,也加強校安檢查機制等。

至於中介教育基地,潘文忠表示,第一階段盤點可支援地方政府和學校的中介教育基地,目前有88個團體,相關作業進行中,預計3月啟動,對於沒有中介教育基地的地方政府,行政院也在協處中。此外,因為曝險少年的樣態有很多種,少事官調查可予以掌握,行政院和司法院也對相關議題進行跨院討論。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今日進行教育部業務報告及詢答,立委張雅琳關注中介教育基地等議題。(記者林曉雲攝)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今日進行教育部業務報告及詢答,立委張雅琳關注中介教育基地等議題。(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