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山百年漁法「蹦火仔」恐失傳 簡士凱拚續存獲頒績優農漁民

簡士凱獲頒績優農漁民。(記者董冠怡攝)

簡士凱獲頒績優農漁民。(記者董冠怡攝)

2024/02/29 16:53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今天舉行112年度績優農漁會及農漁民表揚典禮,其中金山區磺港1名31歲青年火長簡士凱承接家業,將蹦火漁業從傳統漁撈轉型為觀光展演,奮力保留可能失傳的百年漁法「蹦火仔」,不僅獲頒績優農漁民,也是全國模範漁民。他表示,這套技術兼具在地特色與文化底蘊,全台僅存1艘,若在他這一代消失非常可惜,未來希望能夠集結更多人力,願意一起攜手傳承。

「蹦火仔」利用電石加水產生的乙炔點燃火焰,吸引趨光性強的青鱗魚躍上水面,並依經驗判斷下網,過程需要約7~8名船員通力合作;2015年已被公告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簡士凱說,看著「蹦火仔」默默地因漁獲量下降,導致漁船從4艘縮減成1艘,認為有必要轉型,嘗試結合當地業者及漁村文化,發展成觀光旅遊,減少捕撈數量,又能保存友善漁法,一舉兩得。目前有在籌備另外1艘,人力不足將是最大的課題之一,期盼在地青年願意投入一同打拚。

今天共計27位農漁民、30個農漁會獲獎。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7間農漁會躋身全國農漁會盈餘排名前10名,並於農業金融體系最高榮譽「農金獎」囊括13座獎項。未來將持續「農業健康市/式」理念,協助農友打開通路,讓消費民眾能選購產地直送的當季美味,以及青農力計畫、農漁民長者健檢,打造友善從農從漁環境。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汐止區農會去年榮獲農金獎「農業金庫策略合作獎」及「數位金融推廣獎」雙特優,與農業金庫合作推廣聯貸、保險、代收代繳等業務,也推廣行動支付,透過與市場自治會合作,將台灣PAY支付拓展至在地約900個商家;淡水區、五股區農會成立綠色照顧站,提供長者關懷、送餐及食農教育,獲頒第3屆十大綠色照顧優良典範─綠色關懷服務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