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成式AI導入清大人社課程 促進跨域教學與研究

清大將生成式AI導入人社課程,促進跨域教學研究。(記者楊綿傑攝)

清大將生成式AI導入人社課程,促進跨域教學研究。(記者楊綿傑攝)

2024/02/29 15: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AI應用勢不可擋,跨領域結合將發揮更大功用!清華大學新學期開設的歷史及社會文化分析等人文社會課程,將結合生成式AI教學,引導主修中文、歷史、教育、法律、管理的學生善用AI工具,開創AI新世代的研究與創新。

清大校長高為元認為,AI是種工具,應用面向很廣,尤其對跨域的教學研究有幫助,在清華校風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之下,可以促進理工與人文社會的合作。如在高齡化社會下的陪伴長者機器人,若要能夠達到情感上的互動,單獨用理工思維不夠到位,必須結合人類學、語言學等。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指出,人社領域學生的專長在於「以人為本」的思辨能力,這是AI難以取代的。在AI技術的加持下,更有助於進行語言文字分析、評估社會影響、開發教學科技、優化政策機制。

巫勇賢提到,清華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錄製了一套「人文社會AI導論」線上微課程,有心深入AI領域的人社學生還可選修「人工智慧與應用」基礎19學分及進階21學分的學程,全面強化系統性學習。

巫勇賢指出,本月開始的新學期,人社院、科管院、清華學院等學院還新開了5門課程,將生成式AI融入科技與社會、社會文化分析、歷史研究、法律與政策等課程當中,生醫學院9月新學年開設的醫學人文課程也將結合AI教學。

高為元提到,學校也推出各種瞭解AI的工作坊,有學生對學生,也有學生對教師,一起激盪想法,在新科技衝擊下自我提升。而目前大家都只在意AI給的答案是甚麼,但使用者如何問問題、問甚麼問題,整個反思、討論過程才是AI應用的關鍵,人類仍然是必須要具有引領的能力。

清大人社院學士班大四生洪睿辰將ChatGPT應用在編劇領域,他發現將生成式AI用在蒐集素材、解讀劇本時,可事半功倍;但編出的故事缺乏原創性及獨特性,AI仍無法取代人類創作。中文系大二生吳庭儀則將結合AI與語言學專業,持續探索「自然語言處理」,讓AI聽懂人話、及說人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