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白膜花生播種 部分種子發霉無法發芽

澎湖白膜花生是冬季播種,夏季採收第一批花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白膜花生是冬季播種,夏季採收第一批花生。(記者劉禹慶攝)

2024/02/28 14:2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白膜花生是澎湖重要農特產品,每年冬季播種、夏季收穫,今年因氣候異常出現暖冬現象,澎湖縣農會與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合作,研發純化白膜花生種子,提供農民種植,但今年播種之後,卻有部分無法發芽,農民犁開,發現種子發霉不會發芽,只能犁掉重新播種。

每年夏季收穫的一批花生,因早熟第一期收成,帶殼蒸煮口感香甜綿密,保有花生原有的營養與風味,冷凍、熱食均宜,主要產於西嶼鄉與湖西鄉,每年於冬季播種,夏季收成。由於白膜花生為純手工栽種、施肥、採摘,因此每年數量不多,想嚐鮮的民眾動作要快。

由於白膜花生是澎湖重要農作物,在冬季播種,澎湖農民為抵擋東北季風的侵襲,將花生種植在有咾咕旁的石墻防風的農田,以防強風的摧殘,使其得以成長茁壯,形成菜宅觀光景點,但近年來屢屢受到氣候突變影響,出現歉收情況,也讓白膜花生價格不親民,今年出現部分種子發霉,上市價格恐不樂觀。

在澎湖,根據花生採收時的成熟度,分為紅膜與白膜兩種產品。紅白膜的「膜」指的是包覆在花生仁外層的薄膜。紅膜花生是指落入土壤後的成熟的花生,打開花生莢就會見到飽滿的、包覆著紅色的種皮的花生仁。而白膜花生,相對的就是在花生剛成熟,還沒脫落植株時就採收的花生。

今年種植的白膜花生,僅有部分發芽。(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種植的白膜花生,僅有部分發芽。(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